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冠肺炎疫苗4月有望进入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 2020-03-18 15:09:34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就我国药物、疫苗研发等披露了最新进展。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针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向重型转化的阻断,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中医药的临床应用;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

“已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已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说,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遴选8个优势团队“并联”开展疫苗紧急研制,有些研发团队已完成动物实验的大部分工作。“经动物实验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王军志说,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份有望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在不降低标准、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我国科学家正争分夺秒加快疫苗研发。(记者彭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