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位患者对医护的“90度”鞠躬

发布时间: 2020-03-17 15:54: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医护人员牢记职责与使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而上。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患者的生命,他们的爱心与专业赢得了患者的爱戴与尊敬。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隔离病房,看看那里发生的故事。

晋江市医院是福建省晋江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该院的十五病区和十六病区在第一时间就被改造成为隔离病房。

刘阿姨因发热伴咳嗽、肺部炎症等症住进该院的隔离病房。住院初期连续多日发热,没有了家人的陪护,刘阿姨感到异常孤单无助,脾气也变得反复无常,有时甚至出现不愿配合治疗的现象。

“很多患者进入隔离病房后,恐惧和紧张的情绪会突然产生,这是由于患者缺乏心理准备造成的”晋江市医院十五病区护士长介绍,由于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心理,所以,心理呵护过程以及护理方法是很重要的。

隔离病房,隔离的是病毒但隔不断爱。除了医生的对症下药和精心诊治外,护士们也承担起对刘阿姨的心理“话聊”治疗。护士们频繁巡房、悉心照料……让刘阿姨感到亲人般的关怀。

卸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在隔离病房住了9天后,症状全部消失,检测结果是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刘阿姨和医护人员们都特别高兴。

联系好接送出院的救护车以及一楼发热门诊护士接送事宜后,护士姚心兰一边护送着刘阿姨从隔离病房出来,一边交代她出院后如何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一路上刘阿姨不断点头致意。当来到了病人专用电梯口,姚护士把刘阿姨送进了电梯,并随手按了1楼的按键,准备目送她离开时。没想到,电梯里,刘阿姨突然转身向她90度的深深鞠躬。

“看到这一幕,我一下子眼泪就流出来了,感到大家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姚心兰说,隔离病房的护士,除了做好日常的护理和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之外,还承担着对患者核酸的采样工作,这个过程无疑危险重重。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的。

隔离病房,不仅是医护人员的战场,也是入住患者难以忘怀的地方。住在隔离病房的宋大叔在留言信笺上写道:入住6天来,非常感谢一群可爱又美丽的“外星人”护士,虽然看不清小姐姐的面容,但,时刻都能体会到她们的关怀与帮助,感受到看似日常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其实内涵着伟大的贡献。

另一位患者在出院时,深情地对精心照料他的医护们说,你们在,冰冷的隔离病房里就流淌着股股暖流,像家一样温暖。虽然,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在隔离病房这些天,看到你们对病人所做的一切,在病友们心里,我们早已变成了一家人。“你们护理的不只是病人的身体,更是温暖我们的内心”。

一路前行,一路感动,医患携手共抗疫情的故事还在延续。让我们共克时艰,待脱掉口罩的那一刻,放飞你我,共同拥抱明媚的春天!(牛效礼 陈丹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