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蔡贞玉

发布时间: 2020-03-13 11:02: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姓名:蔡贞玉

职务:科主任产科主任

职称:主任医师

教学职称:副教授

专业特长: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的诊治、各种疑难产程的处理、产科危急重症的快速识别及紧急救治;阴道助产手术、疑难剖宫产术、腹膜外剖宫产术、宫颈环扎术、臀位外倒转术。

专家简介

蔡贞玉毕业于临床妇产科专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5年,曾在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新加坡南洋创新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硕士班、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美国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普伦蒂斯妇女医院进修、学习,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北京市级科研基金项目8项,在《中华妇产科杂志》、《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等国家级或省部级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部。近14年致力于围产医学,在优生优育、产前咨询、高危妊娠的诊治及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综合救治危急重症孕产妇能力突出。极力倡导阴道分娩,严格控制剖宫产率,近几年剖宫产率始终控制在30%左右。两年来,与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合作,致力于在国内倡导并积极推广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在疼痛麻醉科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24小时无痛分娩以及椎管内分娩镇痛下瘢痕子宫阴道试产、臀位/横位外倒转术、重度子痫前期等高危孕产妇的阴道分娩、5分钟即刻剖宫产等技术,使产妇在舒适、愉悦、有尊严地做妈妈的同时,也提高了母婴安全性,目前,航空总医院产科剖宫产率仅为22.8%,走在全国前列。蔡贞玉带领的产科团队曾获得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首批“优质护理示范病区”、2015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为WDF《中国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疗合作中心》、 美国“无痛分娩中国行”战略合作伙伴。

所获荣誉

2004、2007、2008年度,航空总医院先进工作者:2010、2011年度,航空总医院优秀管理干部;2010、2011、2012、2013年度,航空总医院医德高尚奖;2007-2008年度、2008-2009年度、2009-2010年度,航空总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2年度航空总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光明网与光明日报社首届寻找“十大妇幼天使”评选活动2014-2015年度“中国十大妇产医生”获得者。

社会兼职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母胎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学会及朝阳区医学会医疗技术鉴定专家、北京市朝阳区危重孕产妇救治组专家、北京市朝阳区科技委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科研成果

《北京市流动人口孕产妇保健管理模式研究》获院级科研成果二等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