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生态环境部:涉疫情医疗废物占比20%左右 能做到日产日清

发布时间: 2020-03-11 10:59:4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态环境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介绍,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

赵群英说,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疫情前的4902.8吨/天,提高到目前的6022吨/天,提高了23%。医疗废物日处置量由疫情初期的2000多吨,增加到最高3200多吨,运行负荷保持50%左右,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及时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占比20%左右,能够做到日产日清。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与武汉市医疗废物量增加很快,尤其是武汉市,由每天40吨左右增加到最高时每天240吨,生态环境部指导帮助湖北省及武汉市采取措施,快速提高处置能力。湖北省的能力增加了2.7倍,武汉市的能力增加了4.3倍。

3月8日,湖北省医疗废物收集量351.9吨,全部得到处置,负荷率52.9%。武汉市医疗废物收集量208.6吨,全部得到处置,负荷率79.1%。武汉从3月2日开始,已连续一周多的时间实现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截至3月7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定点医院2716家,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21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3个,全部纳入管理服务范围,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全面排查,累计发现无污染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末端消毒落实不到位等三类346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确保了医疗污水收集处理稳定运行。

1月20日至3月7日,全国城市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以及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均未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全国水源地增加余氯应急监测1901次,54次检出余氯,占2.8%,但浓度均低于自来水厂出水标准。湖北省对234个水源地开展监测619次,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79个水源地开展了余氯检测96次,19次余氯有检出,但浓度均低于自来水厂出水标准。武汉市累计对19个水源地开展监测48次,水质均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标准。(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