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烟台市卫监所用职责筑牢战疫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2-28 16:37: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山东省烟台市的医院、宾馆、车站、超市、码头,在各大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各个隔离观察点、社区诊所,在面临复工的“五小”场所,始终有一个个蓝色的身影忙碌着,了解情况的人们知道,这是卫监所的人员在紧张地工作着。作为市卫生健康系统唯一的卫生行政执法机构,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的全体同志,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始终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健康卫士的使命担当。

自觉当好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立即启动工作预案,实行全员总动员。“我们要充分认清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在这场关乎全市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发展的战斗中全力以赴,做到无愧于我们的职责使命,无愧于我们头顶的神圣国徽!”所长杨昆在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总支书记谭建平向全所党员发出了“彰显卫监党员本色,勇做抗疫先锋”的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全部按时返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突然,蔓延迅速,作为卫生监督机构,如何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最大效能的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摆在卫生监督所面前的一道考题。疫情发生后,监督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形势,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明确工作方向,制定工作方案。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全体干部返岗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全所结合工作职能,主动出击,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监督为重点,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严把疫情防控各个关口

针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触疫情渠道多、疫情防控任务重的情况,监督所联合各县区卫计监督机构,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疗废弃物处置和医院感消毒作为重点工作方向开展专项监督。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先后对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了多频次巡查,指导医院进行合理分区,做好人员隔离,对预检分诊流程进一步优化,对医疗废弃物处置、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把监督力量向民营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诊所等基层诊疗单位延伸,开展不间断巡查,把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这一重要关口。针对全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切断公共场所疫情传播途径为目标,对交通运输行业、商场、超市、酒店、洗浴、文化娱乐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检疫、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检查,及时指导各类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疫情输入关口。对与群众生活联系密切,群众关注度高的单位和行业进行重点监督。对全市集中式供水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做好职工防护的同时,严把供水消毒环节,确保水质安全;对全市疾控中心的病毒样本处置流程、个人防护情况及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暂存、交接等环节进行梳理,指导其做好安全防护;对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防护措施进行排查,确保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疫情发生一个月以来,每天都有卫生监督所的同志逆行奔波的身影。截止目前,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员8481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公共场所等各类单位4593家,发现问题470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勇于逆行而上的蓝色卫士

疫情发生后,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全体干部职工用忠诚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抗疫赞歌。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杨昆自疫情爆发后,就一直吃住在单位,商店饭馆无法营业,饿了,一袋方便面一根火腿肠就是一顿饭。爱人担心他的身体,他说:“我是所长,是第一责任人,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更要靠前指挥。”期间他的岳父病重,妻子在家十分着急,可是他考虑到疫情防控任务,只能让妻子在家独自照顾老人。他把对爱人的一份歉疚化作对抗疫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带队到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工作,用忠诚和坚守诠释着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总支书记谭建平,带领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同社区干部一道走访群众、防控值守,协助社区抗击疫情。有着近30年党龄的总支成员黄建祝、孙立波、姜萍三位副所长始终在战斗在一线,带领监督员对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监督八科科长姜良彦从春节前疫情爆发初期就一直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短缺是常态,应该尽快督导消毒产品企业加快消毒产品生产。”作为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的老同志,他敏锐的意识到抗击疫情过程中消毒物资供应的重要性。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到县市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了解情况,督导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他又带领全科同志优化消毒企业备案审核流程,对消毒企业申请开通“绿色通道”,缓解了全市消毒产品物资供应紧张局面。虽然身患胆囊炎,他仍旧忍着疼痛带领科室人员奔波在各个医疗机构,有时工作太忙就睡在单位。监督八科副科长李捷、科员宋军波,不顾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监督检查风险大的实际,主动请缨,率先进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隔离点开展监督检查。宋军波的妻子也是医护人员,他们夫妻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但由于疫情防控任务重,他们只好把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四科科长由爱玲带领科室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排查基层诊疗机构,监督检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吃住在单位,快一个月没与家人见面了。三科科长位晓明一直带领全科同志奔波在各类公共场所,车站、码头、酒店、超市,查防控措施,看人员流动记录,检查体温监测落实情况,“疫情不结束,我们就不能松劲,下一步复工阶段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笑着说,但脸上满是疲惫。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面对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50名卫生监督工作人员用朴素的情怀、坚定的信念、果断的行动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群众的热爱,为烟台市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许晴晴 闫程翔 丁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