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疫情当下宜蓄力,静待解封振翅飞
——宏脉软件董事长黄晖谈医美应对

发布时间: 2020-02-27 11:18:5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新春前夕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中国人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除在疫情防控战役一线奋斗的人员外,大家如同被按下了暂停键,都在等待着党中央及各省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号令。

2月10日起,国内很多企业开始陆续有序复工。但是,同样属于医疗性质的医美机构,为了响应国家集中医疗资源,打赢这场疫情战役的要求,在发稿前暂时还处在全面停诊的状态中。

对于严重依赖线下门店流量、运营成本高昂的广大医美机构来说,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谓雪上加霜。因为医疗属性的要求,医美机构营业场所面积基本都在一千平米以上,再加上高昂的诸如整形专家、专业医护等人力成本,一些医美机构已经出现医生流失、现金流紧张的不利局面。

在这严峻复杂的疫情期间,医美机构如何在停诊歇业时间里应对上述问题的冲击?此次疫情未来又将会给医美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中国网健康频道医美专栏在医美行业复工前夕,电话邀里请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晖谈了他的观点。

宏脉是一家成立了17年的企业,曾经历过非典疫情、H7N9禽流感疫情、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黄晖认为,“行业的发展有波动起伏很正常,这是个共性问题。过往公共事件以及目前的疫情不是行业自身发展危机,也不是影响我们医美一个行业的事情,而是几乎所有行业要共同面对的。所以,我们看待这个问题时要淡定,过于忧虑大可不必。”

“自救行为其实很多时候都在上演,不仅仅是这个时候,只不过这个时候更突出一点而已!目前,我们不应该迷茫彷徨而乱了方寸。我个人认为,机构的负责人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认知,将这个影响几乎所有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的事件做一个统一的思考,从中寻找变危为机的方法,做好稳定军心,匹配好应对的策略。”

在谈到具体有哪些应对策略时,黄晖说,“首先,宏脉公司向服务的五千多家机构客户推出4项减免帮扶行动,特别是湖北省所有使用宏脉系统的机构用户,将会免掉2020年线上维护、升级服务费。

同时我希望大家要善于将当前的不利局面转变为机遇,利用这段非常时期,对机构自身做一个全面的检讨和梳理。

目前情况下,现金情况可以支撑运营多久,是机构能否活下去的核心。从这点,我们可以检讨以往的现金支出方式是否有需要改变和调整的地方。

因此我建议,广大医美机构未来所有的运作都要将现金的积累作为核心,该花的钱一分不省,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简而言之就是与运营和管理密切相关的,一分钱不省,与机构发展无关的例如分红、大股东消费入账等,一分钱的花销都要谨慎为之,只有这样以后才能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image.png

当问到除了做好现金管理,企业在运营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调整,如何做好复工前准备时,黄晖回答讲,“医美行业涉及多学科的内容,企业需要不断学习、梳理和培训,加强团队建设,挖掘自身的竞争力。

具体来说,企业要对之前运营过程中的大小问题进行梳理,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将重点的问题通过内部探讨,制定改进计划,落实改进责任人,以及设定改进的目标检验标准。

通过梳理挖掘,找出自身各个部分的竞争力,形成综合竞争力的来源,为将来的机构之间的竞争提供后盾。

通过梳理分解,多学科的内容进行培训,让部门的人员吸收消化,为以后的行业发展进入正轨后提供动力。”

黄晖还谈到往年春节是医美销售的旺季,现在大家都闭门不出,医美机构如何调整销售计划呢,他认为,“此时客情维护比销售计划更重要。

目前情形下,提任何所谓的销售计划,销售目标,都不实际也不是目前的必要工作。当下情况,服务行业的所有销售的行为都会受到疫情的制约和影响,因此当前阶段不是销售动作前置的时候。

趁着复工前将客户的情况进行好好的梳理,确定梳理的重点,明确梳理的目的,并落实到人。特别是重复进行过项目服务的客户,将其档案单独拿出来,进行分析,对客户的情况进行统一的了解和梳理,并有针对性的对客户提出维护跟进方案,包括当前时间段的电话回访、线上关怀等等,为后续客户的复购可能提供沟通基础。

另外,针对客户的梳理情况,要认真思考后续的运营中针对客户的营销策略,例如会员制的重点,促销的重点,维护方式的有效建立等。”

不少人觉得2003年的非典造就了淘宝京东,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将带来什么新的变化?医美行业如何抓住这些新机遇?

黄晖认为,从2003年淘宝京东的诞生到今天,互联网的发展始终不断。“我们看到这次疫情的线上教育、商超电商化等互联网应用的优势更为凸显。

医美机构可以着重思考如何发展线上客户维护体系,数字化运营是行业未来的变革核心。

医美机构以往忙于应对运营而没时间做的事情,正好可以利用这个空档期来修炼提升自己,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就犹如一辆车子,以往因为运营的需要而没有时间大修和维护,这个时候正好可以用来修理和调整,为以后上路奋进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这个时候不浪费每一分钟的机构将会笑在风雨之后!”

灾难带来不幸,也让我们更加成熟。相信大家在这段非常时期中所经历的压力和学到的东西,比我们在数年乃至更长时期学到的都要多得多。经历了这场意志与能力的考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我们同样相信,医美行业也将在这场疫情过后,未来更加辉煌!(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