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逆行而上战疫情 丰润青年勇冲锋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19: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妈妈、媳妇元宵节快乐!放心吧,我会保护好自己,更会全力做好工作,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务,不给丰润医务工作者丢脸!”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了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第一天繁重的护理工作后,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援助武汉的90后青年护士窦建成,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连线远在家乡的母亲和妻子。与窦建成一起,丰润区共5位青年护士成为了抗“疫”之战的“逆行者”,驰援武汉。

窦建成等5位丰润护理人员只是丰润青年抗“疫”之战的“逆行者”代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丰润青年冲锋在防控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如同一团团烈火,用自己青春与激情英勇抗“疫”。

冲锋一线,500青年争当抗“疫”逆行者

5位来自丰润的青年护士,有两名男护士和三名女护士,年龄最大的83年出生,最小的93年出生。窦建成、张立强来自丰润区人民医院,刘妍、朱建超来自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吕颖来自丰润区中医医院。从2月4日凌晨接到通知,晚上七点就到达了武汉。2月6日就正式开始了临床工作。

据介绍,他们5人都被分配到了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这所医院由体育馆改建而成,有250张床位,收治了170多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面对患者,他们每天都要“全副武装”,繁重的工作之余,同时还要接受护理、防疫等多种知识培训。

吕颖主动请缨来到了武汉,走上了抗“疫”的最前沿,她的爱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同样在家没日没夜的参与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甚至都没有参加出征前的欢送仪式。

刘妍的孩子还不到3岁,半夜收到征集通知后,毫不犹豫的递交了申请。“妈妈你去干什么了?”,“妈妈在打小怪兽!”不管是与孩子还是与同事视频的时候,她总表现的一脸轻松,“低估了压力性创伤的危害。”

小伙子朱建超在请战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未婚,没牵挂!”来到武汉的第一天,看到党员先行开始工作,他立即以照片的形式向医院党组递交了入党申请。“虽然不能亲手向党组织递交申请,请批准我火线入党。”

张立强发回的第一张照片:满脸压痕,却面带微笑。问他其他情况,这个活泼的小伙一句也没回答。

“现在天气阴冷,这都不算什么,春天很快就要到了!”当问及大家在武汉有什么不适应的,他们这样说。

5名青年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但是还有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冲锋在前,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区卫建局联合区内三所重点医院成立了疫情响应医疗服务青年突击队,200多名青年医务志愿者在区内发热门诊、高速公路监测点等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岗位上工作;区内优秀青年企业家、鑫顺鸿源装配式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亚钊带领企业员工成立青年突击队,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加班生产装配式房屋,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跑出中国速度做出了贡献;针对广大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存在焦虑等情绪,团区委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心理咨询援助青年突击队,20多名心理咨询师线上开展心里援助;八各庄村大学生杨金宽、杨宇飞、杨佳林义务参加了村里的入户筛查登记工作,并给全村305户、1230口人建立了一套电子档案……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带头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唐山供电公司丰润分公司疫情防控志愿者青年服务队队员吕佳骏在防控一线给党组织写的思想汇报如是说。

云集响应,百万元善款、物资助力“抗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重灾区武汉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应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河北省青联委员、丰润区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硕收到团区委在微信群转发的团省委、团市委“抗击疫情行动起来”的动员令后,立刻通过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5万元助力武汉疫情防控。

和冯硕一样,接到动员令,丰润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团员、少先队员及家长云集响应。丰润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唐山友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一铭通过丰润区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唐山市最美农村好青年”、唐山鑫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宏喜通过丰润区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丰登坞镇黄辛五庄村的张馨予和谭昕两位少先队员,拿出了压岁钱……截止日前,丰润团员、青年向武汉累计捐赠款达105余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援武汉,助力抗“疫”之战。

除了向武汉捐款,也有很多青年向丰润抗“疫”一线捐赠防疫急需的防护服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沙流河镇青年企业家高飞捐赠了4吨高浓度消毒液;沙流河镇青年企业家、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易龙捐赠KN95口罩300个;汇亿源实业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捐赠KN95口罩100个、84消毒液5桶;本元医药青年志愿者团队向丰润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酒精和消毒液。……目前,各种捐赠活动还在继续。

温情慰问,让防控一线燃起火热激情

“这些帐篷和热宝送的太及时了!你们的慰问让我们感到了温暖,也感觉到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力量!” 2月6日,冒着漫天的飞雪,坚守在村庄路口检查点已经十多天的丰润北部的火石营镇防控一线人员从“青年志愿者一线慰问团”手中接过帐篷、电热宝等慰问品时,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丰润团区委看到该镇防控一线人员冒着严寒坚守在一线,立刻发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企业家组建了“青年志愿者一线慰问团”,2月5日给火石营镇送去10顶帐篷和100个热宝后,第二天又送去25顶帐篷、100个热宝。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丰润区采取了最严厉的防控措施,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不畏疫情和严寒,开展全面消杀作业、防疫宣传和卡点检查等工作,但是普遍缺少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近日,“青年志愿者一线慰问团”连续开展慰问活动,宛如一股春风驱除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冬日的寒冷。

团区委青年志愿者雪中一线慰问。摄影高进

“青年志愿者一线慰问团”如同一团火:团成员都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有青年企业家、爱心家长和各级团组织的团员;慰问车辆车头写有“万众一线共克时艰”,车身写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丰润青年在行动”大红标语;慰问品根据乡镇街道不同需要,有帐篷、暖宝等取暖用品,消毒液、酒精、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还有烧饼、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

响应团区委号召,丰润青年企业家纷纷行动起来。2月6日,星原河北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左家坞镇各个卡点送去10顶帐篷,为燕山路街道办捐赠食品95箱、消毒用品13桶;新的社会阶层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太平路街道办和浭阳街道办各送去了食品86箱、消毒用品12桶,为交警九大队奋战在一线的警务人员送去了食品30箱。2月10日,河北浭泉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志为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左家坞镇工作人员送去了1万元善款和价值1万元的酒精、方便面、矿泉水、保温杯等慰问品……

“防控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我是做烧饼的,今天我为一线没时间吃饭的人员送来我做的烧饼,尽我一点儿微薄之力。”2月4日,“烧饼哥”、河北省冀青之星谷小光慰问了浭阳街道、燕山路街道、太平路街道一线工作人员,并捐赠爱心烧饼200箱。他的话虽然质朴,但是说出了全体丰润青年的共同心声。(刘宏伟 国海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