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确定多项措施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18:1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更大考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非常及时和必要,有助于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会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湖北省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些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还款付息压力,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会议提出,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温彬表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正逐步显现。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可以直接增加中小银行低成本资金来源,提高中小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同时,要注重发挥普惠金融体系的作用,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会议提出,鼓励引导全国性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努力使小微贷款利率比上年有明显下降。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董希淼认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引领和带动银行业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记者吴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