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义无反顾驰援武汉 默默无闻践行初心
------记烟台山医院男护士孙文超

发布时间: 2020-02-26 11:21: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立春前后的烟台格外美。时而平流雾萦绕,让本就静美的小城仙味十足;时而漫天飞雪,装扮得小城如诗如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破坏了人们欣赏美景的心情,让本应是欢声笑语、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笼罩了层层阴霾。

烟台山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左一为孙文超)

疫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临危请命,勇敢地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孙文超,烟台山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名男护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不是为了鲜花,不是为了掌声,不是为了名利,只为对得起那一身洁白的战衣,只为履行踏上护理岗位时那句“救死扶伤”的誓言,只为疫情旋涡中心成千上万的同胞。湿冷的陌生城市、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把脸压红磨破的护目镜、高强度的工作,孙文超默默地坚持着。看着那些躺在病床上充满对生的渴望但治愈希望渺茫的病人,他感到痛心。“我觉得能为他们做得实在是太少太少,我只能弯下身子倾尽所能地把病人护理好,在实实在在的战疫工作中去实现一名护士的价值。”孙文超这样说。

面对护士长的问候,孙文超轻描淡写地说:“我只不过换了地方继续干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跟平时不一样的就是穿戴得厚工作起来不太方便,再就是时间长了有点呼吸困难,出汗多,有点脱水……”但是,当护士长把孙文超的照片呈现在烟台山医院职工面前,同事看到孙文超脱下防护服流出来的那一滩汗水和挂着微笑的脸上那又深又红的勒痕时,同事们都心疼地落泪了。

科主任、护士长要给孙文超寄去营养品,他拒绝了;“战地”记者要采访他,他也拒绝了。他说:“出点汗算啥?破点皮又算啥呀?跟这里饱受疫情之苦的同胞们相比,我受这点苦真的微不足道,我只是千万个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的一个。”这样朴实的话语,听来,温暖而有力量。

身为一名男护士,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后,他选择了风险高的重症监护病房和血液透析室工作。八年的临床历练,他已然成为一名办事沉稳、工作积极、吃苦耐劳的优秀护理骨干,凭着严谨、勤奋、求精、奉献的工作精神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他为科室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成了科里不可或缺的顶梁柱。来血透室工作不到半年,他代表医院夺得山东省首届“健帆杯”血液净化护理健康公益宣教比赛二等奖。5·12护士节,多才多艺的他策划、主持,把护士节晚会筹办得有声有色。

“疫”场如战场。孙文超和千万个同志一起在这次战疫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与传染病患者亲密接触,做他们的亲人、主心骨、守护神。

这就是孙文超,烟台山医院一名男护士。是他,言行一致,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彰显着白衣天使的无私大爱。(许晴晴 张国杰 仲淑艳 闫程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