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精兵劲旅英雄在 屡援抗疫终回还
——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抗疫一线再出征

发布时间: 2020-02-25 14:38: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夫战,勇气也。”在此次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仅仅是利用医术与病魔作斗争,更是广大医护人员血性与勇气的较量。随着疫情的发展,重症治疗的关键性日益凸显。

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抗疫防控以来先后派出12名医护人员深入武汉、沧州、邯郸等省内外抗疫前线,参与当地的新冠肺炎重症病理的诊治和指导工作。

从疫情暴发开始,赵鹤龄主任就一直奔走在各地之间,指导重症患者的治疗管理工作。1月26日,主治医师白银箱作为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副护士长周延因为在邯郸永年区医院下乡,大年初二就返回了当地医院,并在指导隔离病房及院感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月3日,赵鹤龄主任带领护理人员马明奔赴沧州指导重症救治工作,从沧州回来后赵主任又立即到省卫健委远程会诊中心,负责全省的危重症患者会诊工作,申丽旻副主任则前往沧州继续完成当地医院的重症会诊工作;2月19日,在主治医师王志刚和主管护师韩卫彦奔赴武汉的同时,赵鹤龄主任带领科室护理人员郝贵珍,王少培奔赴沧州,而申丽旻主任则于当天由沧州直接转战邯郸,指导重症救治工作;2月21日,科室护理人员霍业达、刘春广、李玉龙再次启程奔赴沧州支援抗疫……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转不停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但对他们而言,无论是去往武汉或沧州与疫情作斗争,还是坚守在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不过是工作的地点不同罢了,大家的使命和目标是一致的,奋勇向前的心也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同时,重症医学科的赵鹤龄主任带领团队反复学习新冠肺炎相关政策、指南,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方式,利用培训和早交班学习时间培训疫情防控和重症患者诊治等内容。虽然河北省人民医院不是省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但ICU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早已充分做好随时接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准备,也早已做好随时奔赴前线参与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准备!

在奔赴沧州的队员中,护理总带教组长郝贵珍早在河北省第一批赴鄂抗疫医疗队时就被遴选上,但由于组织安排她未能如愿前去,为此而深感遗憾。但此次能够转战沧州加入抗疫战斗前线,她终于能够如愿!疫情发生后在后方工作的这段时间,她每天密切关注前线信息,与前线同事进行交流,时刻关注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利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一起为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小组和护理应急库共计120余人积极培训、细心总结备战应急物品清单。

霍业达,刘春广,李玉龙都是医院双职工家庭,出发前一刻,家属们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抽出一点时间来为他们送行,而后便又匆忙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医护人员组成的家庭里,两个人既是夫妻,又是战友,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也无需过多煽情的话语,此时此刻,彼此之间存在的是一起奔赴前线,或是你放心上前线战斗,我守护后方平安的默契。

从得知奔赴沧州的消息到出发一个多小时时间内,主管护师王少培草草地洗澡换衣便准备出发,甚至没有来得及跟家人道别。而在这短短时间内,护士长刘春霞带领兄弟姐妹们早已帮他收拾好随行物品。

多年来,河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赵鹤龄主任的带领下,由弱到强、逐渐立足河北、冲向全国,实现了医院乃至河北省重症医学专业的迅猛发展,并且圆满完成历次救援任务。多年的练兵备战,为的就是在关键的时刻能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年代,医护人员的职业荣光永远都彰显着血性担当,他们是在毕生与病魔的斗争中历练出的“精兵劲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时刻准备着冲锋向前,坚决完成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任务! (马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