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位增援感染一线医生的心路历程手记

发布时间: 2020-02-24 15:44: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弓梅芳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前为自己鼓劲

有人说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善恶,照出了世间百态。未走近时,这只是空洞的一句言辞,并未激起我内心太大的波澜。亲自参与抗疫一线的工作,我才发现,这次疫情,真的让我感悟到了许多。

我是航空总医院南郎家园社区门诊部副主任,也是一名心血管专业副主任医师,平时工作在社区。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因医院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一线医护人员紧张,我主动报名参加增援,进入感染一线工作,主要负责接诊高度疑似患者。

因为平时在社区门诊部工作,对总院的系统不太熟悉。进入一线前,自己独立面对病人,是否能很好的处理,我多少有点隐隐的担忧。

果不其然,第一次上岗接诊,就呼啦啦来了5名需要隔离的患者。第1位患者拒绝隔离,拒绝化验,只要求用药治疗。因为他的拖延,其他4名患者也变得焦虑起来。

我提醒自己绝对不能慌张,要沉住气。我把自己的语速降下来,注意安抚这位患者的情绪,并让他感觉我很理解他的感受,通过这样一种交流方式,患者终于平静了下来。我于是乘胜追击,向他讲明隔离筛查的重要性,提醒他如果抓紧时间的话,结果下午就可以出来,没问题当晚就可以回家住了。这样的沟通效果很好,我顺利进行了这位患者的接诊,同时也增强了面对后续病人的信心。

随后,我逐条询问患者发病情况、详细填写流行病学史,包括哪天离京、离京方式、同乘人员、目的地接触人员、哪天返京、返京后行程,越详细越好,然后开医嘱、送化验、送CDC排查,一气呵成,有序进行。

5位患者全部处理完后,我才发觉自己已经浑身湿透,肚子也不停地叫了。尽管这样,我仍提醒自己小心翼翼,严格按照流程依次脱掉隔离衣、防护服,穿过一道又一道隔离门进入清洁区,抬头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

迅速吃完饭后,我通过电脑查看患者的各项结果,下午6点,除1人CT有问题,需要再次送检复查排除新冠肺炎外,其余4人均可解除隔离。我一一通知患者,电话那边,传来了患者充满感激的声音。作为医生的使命感、自豪感,亦在此刻油然而生。晚上9点,诊室电话再次响起,又一例密接发热患者需要隔离排查。经历了诊疗洗礼的我,此时已毫无畏惧。

工作在感染一线,另一个令我深刻的感悟是团队合作精神和战友间深厚的友谊。工作在发热门诊一线的员工,很多来自全院各科室部门,因为疫情的突发,大家快速走到了一起。团队中,有深沉稳重的60后,他们的身影令人感到踏实;也有充满青春气息的90后,他们的士气让人看到医院的蓬勃未来;团队中,还有检验人员,收费人员等等,面对疫情,大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奋战在一线,并不是因为大家对病毒天然耐受,只是因为所有人心中对国家爱得深沉,懂得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懂得应该做什么而不是愿意做什么。

共克时艰让感染一线团队团结得更加紧密。工作中,大家主动化解困难,不分彼此。生活中,大家互相帮助,一同对抗身体的不适。冷了,有人贡献自家的“暖宝宝”,病了,有人主动提供药物支持。这份同事情、战友情,令人振奋,更让人欣慰。进入感染一线前,我略感担忧的心境,在这样温馨的环境中很快得到释放。我很快适应工作,从容地投入工作,并在感染一线工作的同时,能够吃得好、睡得香。工作生活在这样的团队,我想对战友们说,我爱你们,我的兄弟姐妹,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弓梅芳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