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2-24 14:33:1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相较于第四版,新版防控方案对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论述修改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一般工作生活条件下,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感染,在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中须时刻佩戴口罩。

此外,新版防控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修订为“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的人员”。专家解释,基于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观察,一些患者在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前就存在传播风险,因此将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时间提前了2天。

新版防控方案还明确,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