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员奉献大爱 守护老人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53: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爆发以来,烟台桃源山庄老年公寓坚持把老人生命健康作为头等大事,采取强有力措施,杜绝入住老年人感染,为老年人筑牢安全屏障。

员工请战不回家,当好老人“守护神”。疫情爆发以来,1月26日在集团“战疫情,抓防控”会议上,各单位负责人向集团领导集体请缨:为让入住老人安心,护工们当日起就住在老年公寓。公寓里85%的护工都是家庭主妇,从1月27日(正月初二)开始到现在,一住就是二十多天。期间,护工家里的一切事务全都交给了老人、丈夫和孩子。期间经历了种种巨大压力。有的护工家中的老人生病了,想让她们回去照顾,有的护工其丈夫家务活实在干不了了,想让她们回去,更让他们操心的是自己的孩子们要上班了,想让她们回去筹备......然而,为了入住公寓老人们的安危,她们默默忍受着。57岁的护工吴某,其儿子离异后八岁的孙女一直跟着吴某老两口相依为命,孙女的生活起居全靠她照顾。住在公寓以来,孙女的日常起居全由吴某的老公照顾。孙女思念吴某心切,在和奶奶手机视频时,一老一小都用眼泪“刷屏”。

严密防控,杜绝感染发生。老年公寓每个岗位都按照防控新冠病毒的具体要求严格操作规。保洁工在做好平时保洁之外,一天至少三次强化环境消毒,并做好督促提醒工作。门卫保安面对超出平时一倍的工作量,默默无闻地做好每件事:登记时记清访客来源;检查时查清随带物品是否存在疑点;督促其他人员时不耐其烦。安保部负责人自封院以来,始终与保安人员战斗在一起,孩子的学习顾不上,家里的大事小情全交给了妻子。在和妻子视频表示歉意时,妻子报以理解的一笑,但同时都泪眼模糊了。

注重细节,阻断疫情蔓延。封院,阻断新冠病毒来源,但也给服务工作增加了难度。老人们不能自由活动,也不能聚集聊天,容易造成老人精神孤独、情绪失落,从而降低免疫力。为此,护理部带领护工更加细致入微的关怀老人。对自理老人,每天至少三次询问查看,指导老人加强自我锻炼。对失能、半失能老人,不论次数、不定时询问查看。对意识差的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护工们每天手把手为他们做好餐前便后消毒。食堂克服食材紧缺的困难,千方百计调剂食材供应,丰富饭菜花样,增强老人食欲。面点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等渠道多方搜集面食做法,丰富面食品种,增加老人膳食平衡,提高抵抗力,筑牢防疫防线,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许晴晴 闫程翔 王志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