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患者出院后要全流程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58:4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的跟踪随访工作,实现全流程管理。

《通知》指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跟踪随访工作,需要定点医院、康复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其中,定点医院、康复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具体落实患者出院后跟踪随访、康复和健康管理各项工作,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负责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同时,《通知》还明确了跟踪随访的工作流程和随访措施,鼓励各地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开展随访,并细化了出院患者健康指导的具体内容。

《通知》要求,定点医院要做好与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机构间的联系,同时要给出院患者开具康复指导处方,指导其赴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康复。康复医疗机构要为重型、危重型出院患者提供肺功能损害评估,根据肺功能损害程度制定合理呼吸康复计划并予以康复治疗。基层医疗机构在收到出院患者信息后,要及时对出院患者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状况监测,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向定点医院报告,根据需要为轻型、普通型出院患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或居家康复指导。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根据随访工作和健康管理需要提供技术支持。(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