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这4种疼别忽视 疫情期间那些等不得的血管病急症

发布时间: 2020-02-21 11:10: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期间减少外出活动,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在所有公共场所里,医院似乎更是成为了“绕道走”的公众场所,担心交叉感染的恐惧心理,导致很多人即使生了病也不敢去医院。

然而有些病可以等,有些病等不得。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医生翟梦瑶教你辨认4种等不得的疼痛,这些疼痛是一些血管外科急症的信号,如不及时就诊和治疗,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1.等不得的腿疼腿肿

l症状: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指的是在腿部和盆腔的深静脉管腔内形成血凝块,导致突然的腿部肿、胀、发烫和疼痛。

图1.下肢深静脉血栓示意图,黄柳桓医生绘

l拖延可导致:肺动脉栓塞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治疗不及时,腿部或盆腔深静脉内的血凝块,可能顺着静脉血流漂入肺部并堵塞那里的血管,这种情况叫作肺动脉栓塞,简称肺栓塞。肺栓塞可导致急性循环呼吸功能衰竭,引起猝死。

l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表现:

n突发或短时间迅速加重的腿部肿胀、疼痛、皮肤温度升高、皮肤颜色变红

n发生肺栓塞时可能出现胸痛、气促、咳嗽,严重时出现呼吸困难、血痰、晕厥

图2.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表现,黄柳桓医生绘

l什么人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

n长时间制动(如外伤、脑梗、瘫痪等情况导致长时间卧床,搭乘长途飞机等)

n高龄、吸烟、超重和肥胖

n服用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药物

n妊娠或刚生产不久

n其他系统性疾病,恶性肿瘤、慢性肾病、心衰或凝血功能障碍等

l及时就诊,医生能做什么:

n确诊是否存在深静脉血栓,确诊后第一时间开始抗凝治疗,防止已有血栓增长,预防新的血栓形成,以及防止血栓脱落,预防肺栓塞

n少部分高危患者,血栓范围广、合并并发症,可能需要取栓、溶栓,或放置腔静脉滤器(滤网拦截血栓)等手术

2.等不得的腿凉腿疼

l症状:急性下肢缺血

急性下肢缺血是腿部的动脉突然堵塞,造成腿部突然凉、麻、疼痛,甚至不能行走的疾病。在短时间可以迅速加重,导致肢体坏死。

l拖延可导致:肢体坏死,截肢

下肢动脉急性堵塞后,由于缺血缺氧,数小时内肢体即可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包括神经、肌肉、皮肤软组织的坏死。拖延时间越长,挽救肢体的希望越小。

l急性下肢缺血的表现

n突然而剧烈的腿脚疼,和行走活动无关

n脚面摸不到动脉搏动

n皮肤苍白或青灰色,皮温凉

n腿脚明显的麻木、无力,触摸没有感觉,甚至不能行走

图3.急性下肢缺血示意图,黄柳桓医生绘

l什么人容易发生急性下肢缺血:

n有房颤或近期心肌梗死病史  

n主动脉粥样硬化或主动脉瘤、腘动脉瘤

n以前做过下肢动脉动脉支架、或人工血管搭桥

l及时就诊,医生能做什么:

n明确缺血的范围,动脉堵塞的位置

n急诊手术开通闭塞动脉,越早进行手术,挽救肢体的成功率越高;手术方式包括:微创经皮血栓抽吸术,微创经导管溶栓术,切开取栓术

3.等不得的胸背疼

l症状: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一根主动脉,当主动脉内壁出现破损,动脉血流可以穿过破口,冲击进入主动脉壁,把管壁撕裂出一个腔隙,形成主动脉夹层。

l拖延可导致: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急性主动脉夹层可导致心脏病发作、多器官缺血、脑缺血、主动脉破裂出血。如不及时救治,可导致患者因脏器功能衰竭或出血性休克死亡。

图4.正常人主动脉(上),不同类型的主动脉夹层(下),翟梦瑶医生绘

l主动脉夹层的表现

n胸部、背部突发的严重的锐痛和“撕裂样”疼痛

n晕厥、偏瘫、喘憋、腰痛、血尿或无尿、腹痛,黑便,上肢或下肢凉、麻、疼痛等终末器官缺血表现

l什么人容易发生主动脉夹层:

n控制不佳的高血压

n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

n先天性动脉壁发育异常:如马凡氏(Marfan)综合征

l及时就诊,医生能做什么:

n检查明确主动脉壁破口位置

n根据不同类型夹层采取急诊手术、或重症监护下的保守治疗;手术方式包括主动脉夹层微创腔内修复手术,或开放主动脉修复手术

4.等不得的肚子疼

l症状:腹主动脉瘤破裂或先兆破裂

腹主动脉是主动脉自心脏发出后走行到腹部这一段的称谓。在具有一定压力的动脉血流冲击下,动脉壁可逐渐扩张,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起来,形成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直径越大,破裂风险越高。

l拖延可导致:腹腔内大出血,猝死

腹主动脉瘤破裂后,出血剧烈,如不及时救治,有很高的死亡率。

图5.正常人的主动脉(左),腹主动脉瘤(右),黄柳桓医生绘

l腹主动脉瘤破裂或先兆破裂的表现

n大部份腹主动脉瘤患者无症状,在体检时发现,已经有腹主动脉瘤的患者,出现其他原因不能解释的腹痛和腰背痛可能是破裂前兆

l腹主动脉瘤破裂的诱因:

n控制不佳的高血压

n情绪激动

n便秘、咳嗽等引起腹压升高的情况

l及时就诊,医生能做什么:

n明确腹主动脉瘤及是否破裂的诊断

n急诊手术控制出血,修补腹主动脉瘤;手术方式包括,腹主动脉瘤微创腔内修复术,或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转流术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但如果出现其他急症重症,不要因为惧怕就医延误治疗,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北京和睦家医院在门诊、急诊、住院和手术的各个流程环节,都制定了防疫预防的特殊措施,保障就诊和住院患者的安全。翟梦瑶再次强调,出现上述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释的疼痛,应考虑到血管外科急症的发生,患者需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