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学会这些“小动作” 宅家不怕“手机脖”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29: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期间,大多数留在家里的人和手机、电脑成了亲密朋友。由于看屏幕姿势不正确,时间长了就有可能脖子僵硬酸痛,严重的还会出现头晕目眩的状况。

为什么玩手机还能“玩”出问题?北京和睦家医院骨科主任路继科答疑解惑,更附上爱护颈椎小妙招。

健康的颈椎有一个20度到30度的生理性前突,它的顶点是颈4-5,也就是颈椎往前面突的最高点。

正常情况下,当人们低下头,使颈椎向前方屈曲的时候,下颌能够到达胸骨。向后仰时,面部应该与房顶平行。向两侧歪头,耳朵一般可以接触到肩部。颈部向侧方旋转,也能超过四十五度.

一般来说,一个人头部的重量大约是5公斤。看手机或者电脑时,通常会低头60度角,由于重力和杠杆的作用,颈部肌肉就要承受超过25公斤的重量。也就是说,头低的越低,颈部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按照力距平衡原理来计算,可以得到这样一个公式:头的重量x重力力臂=颈部拉力x力臂

低头60度时,重力的力臂是拉力力臂的5倍左右,颈部受到的拉力就会是头部重量的5倍以上。

当然,如果头低的幅度小一点,那么颈部受到的拉力就会小一些。如果低头超过75度,头部的重量造成的颈部拉力就会明显增加。

长时间用低头、颈部前倾的姿势看屏幕,会引起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减少、消失甚至反曲,造成颈部酸痛。严重时会发生持续疼痛,长此以往,便会发展成颈椎病。

有时这种疼痛会放射到头部、肩部以及上肢,有时会伴有僵硬。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去看一下脊柱外科或者骨科医生了。

那么,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

第一、注意颈部保暖

避免颈部受寒,有助于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颈部保暖不仅可以避免颈部疲劳,还可以避免因头颈部血管受寒收缩而导致的脑部血液循环减慢,对缓解高血压、心血管病、失眠等症状都有一定的好处。针对颈部着凉,肌肉酸痛等情况,也可以采取热敷法对颈椎进行保养。

第二、纠正不良姿势

生活中的不良姿势是形成颈椎慢性劳损的主要原因之一,纠正不良姿势,可以防止慢性损伤。连续看手机或电脑一段时间后,就应起身活动一下颈部,使紧张的颈部肌肉得到放松。

第三、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是颈椎的保护工具,一个成年人每天会有1/3~1/2的时间用于睡眠。所以,枕头一定要适合颈部的生理要求。“枕头”应该叫“枕颈”,应当能够支撑颈部。上界在头颈交接处,下界应该与肩部接触。平躺时,枕头的高度应与自己的握拳(大拇指向上的握拳)高度一致。侧躺时,相当于一个半的握拳高度。以高低枕为宜,最高处托扶脖子,而不是头部作为着力点接触枕头。如果长期使用高度、外形不合适的枕头,容易导致落枕,进而发展成颈椎病。

第四、加强体育锻炼

进行增强肌力和增强体质的锻炼,也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办公久坐不得不长期看屏幕,如何保护颈椎健康?骨科专家为您推荐这套“全能型颈椎健身操”。只需几个简单动作,可以帮助加速颈部血液循环,解除肌肉痉挛,增强颈部韧性。需要注意的是,颈椎操虽然有助于预防颈椎病,但主要适合长期伏案工作和轻度颈椎病人群,颈椎病症状较重的患者要谨慎活动。

第一招:双手擦颈

用左手掌来回摩擦颈部,口中默念8下后,捏后颈然后松手,帮助颈部放松。

指尖扣住颈椎中部的凹槽,把颈部肌肉向两侧推压。

在颈椎顶部分散着很多小肌肉群,用指尖在此部位转圈式按摩,舒缓肌肉。

手指用力按住此部位,然后向相反方向拉伸颈部,反复按压拉伸。

第二招:左顾右盼

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停留3秒,做两个8拍。

第三招:前后点头

把颈尽量向前曲,停留3秒,再尽量向后仰,停留3秒,做两个8拍。

第四招旋肩舒颈

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10-2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20次。

第五招颈项争力

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右手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几秒钟,交换左右手重复动作。

第六招摇头晃脑

前后左右360度旋转3-5次,再反方向旋转3-5次。

第七招头手相抗

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同时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第八招仰头望掌

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第九招提肩拉背 

双手中指放置在两侧肩峰,提肩拉背,双手手背缓慢在后头相碰5次。

第十招旋肩收颈

双肩发力,带动上肢和手,使掌心方向向下、向后、向上三个角度各停顿5秒,同时含胸收颈,身体前倾,缓慢间歇做5次。

第十一招按摩合谷穴

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把拇指和食指分开,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按摩该处。按摩合谷穴,可以缓解牙疼,眼睛疲劳,头痛,咽喉肿痛,腹痛等症状。

特殊时期,也不要忽视颈椎健康。如出现任何不明原因的“脖子痛”,首先要缓解由于疫情造成的精神压力,舒缓心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抗击疫情。如果症状不能缓解,请及时咨询颈腰疼痛方面的专家。

北京和睦家医院严格按照卫健委要求,制定了一系列门急诊就诊流程和防护措施,以及特殊时期手术流程。在做好防控的同时,仍然可以为您提供及时的治疗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