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日常诊疗不可一关了之

发布时间: 2020-02-20 14:00: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通知》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重点保障肾功能衰竭、肿瘤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保障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必需的急诊服务。湖北省以外的地区,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

《通知》对满足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不得推诿拖延,并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以将其处方用量延长至12周;必要的检验检查和常规复查等,可指导患者在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对于肾功能衰竭患者、肿瘤患者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原则上医疗机构应当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确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宜继续提供的,应由患者居住地附近具备相应医疗能力的医疗机构接续承担。对于孕产妇和新生儿,坚守母婴安全底线。对择期手术患者,要加强与患者沟通,另行确定手术时间。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通过测算各临床科室患者就医需求,对可调用的医疗资源及时进行合理分配和调整,保证现有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加强门诊患者预检分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同时,有效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加强线上就医指导。

《通知》提出,不仅要加强门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管理,还要加强其他非重点部门和普通病区的管理,及时将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区分开来;指导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降低医务人员暴露风险。同时,要加强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机构有关诊疗信息,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就医。(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