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用行动书写众志成城
——河北省定州市抗疫防控掠影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16: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凑。在河北省定州市,万众一心战疫情,涌现出一批批勇于战疫的最美身影,用众志成城书写着战疫的动人篇章。

共产党员书写忠诚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是电视剧台词,而是党员黄占英申请到防疫一线的理由。2月1日,定州市朝阳爱心公益协会在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需要征集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黄占英第一个报名参加。熟悉黄占英的人都知道,他家在周村镇寺张蒙村,80多岁的老母亲长年因病卧床,爱人患有脑血栓后遗症,都离不开他的照顾。但面对严峻的疫情,他向大家解释说:“党员就是旗帜。作为党员,我应该在战‘疫’一线当模范、做先锋!”就这样,第二天一大早,他把家人安顿好,便准时出现在了清风园小区疫情联合防控点,手持红外线体温计认真地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尊敬的党组织:为了定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全市130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践行我的入党誓词,作为党员,我申请上一线、上火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于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请党组织考验我……”这是定州日报社一名党员“请战书”中的一段话。

他们,只是全体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但他们的言行代表了定州市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全体党员。据定州市防控办化验室工作人员介绍,定州市所有市直部门和乡镇(办)的机关党员都书写和递交了“请战书”。

公安民警书写勇敢

摁手印,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从古至今,有悲有喜。距我们最近、广为人知的是小岗村民包产到户的摁手印,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天,面对疫情,定州市的公安民警,也在请战书上郑重地摁下了手印。从这一个个手印中,人民群众读到的是勇敢,拴释出的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执着追求。

在这些干警的背后是二百多个家庭,哪家没有急事难事啊!而这一个个摁着手印的人,他们很多本身就是孩子,保护人民的责任,让他们选择了牺牲自我!

民警陈沛林是一名90后,原本定好的正月十九举办婚礼,疫情来临后,他立即通知亲友取消婚礼,自己毅然坚守岗位。正是有了无数个陈沛林这样的公安民警勇于坚守,才有无数市民的岁月静好。

志愿者书写奉献

曾经,一首《爱的奉献》红遍祖国大江南北。今天,疫情发生后,在定州人眼里,“志愿红”是一道最美丽的爱心风景线。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他们在街道、在社区、在村庄,他们在每一个疫情联合防控点执勤,他们入户摸排、测量体温、宣传引导,他们进行人员出入登记、劝返外来人员,他们清扫消毒、专业心理疏导……他们用行动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素不相识的人们。

1月20日、2月3日,定州市医疗志愿者和心理专家志愿者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和“疫情专项微信心理疏导平台”,通过微信和电话两种形式,为广大群众和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在线心理疏导服务。目前,定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组织40名心理志愿者加入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又一道安全保障。

这是一组简单的数据,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真诚的奉献和浓浓的爱心。

——爱心飞扬志愿者协会慰问清风店镇等11个村镇的一线防控点,送上了爱心物资,为各防控点一线防疫人员捐赠消毒液1165桶,口罩5000个,各种爱心食品若干,总价值5万余元。

——爱心义工协会向13个乡镇办、部分基层农村和城市小区防控点一线人员捐赠消毒液4800斤、酒精48斤、口罩13000个,还有爱心食品,总价值6万余元。

——朝阳爱心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在清风园、留早镇等居民区进行防疫执勤,元宵节当天给执勤人员送上水饺、汤圆及其他爱心物资。

——思源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持续做好河慈联“驰援湖北共抗疫情”公益项目,为全市25个乡镇办发放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90万片,为485个村发放价值7万余元的紧缺防疫物资。

——目前,定州市17万名志愿者和600余支学雷锋志愿队入户宣传20万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各级文明单位捐款318万余元,各志愿服务组织捐款捐物50余万元,市慈善会收到各界捐款285.91万元,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执勤人员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定州各级文明单位、企业家志愿者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支援抗“疫”,香江集团董事长张建军捐款100万元;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公司捐款50万元,河北文博地产捐款58万元,河北润腾地产捐款50万元,河北东升企业集团捐款60万元,定州大世界集团捐款50万元……

数字是冰冷的,但透过一组组数字,我们读到的是爱的奉献,看到的是一颗颗火热的心。

文艺工作者书写真情

为人民反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情,是人民艺术家的不懈追求。防疫工作以来,定州市的文艺家们自觉聚焦防疫一线,努力创作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文艺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讴歌真善美,用文艺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侯国军是定州秧歌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他编写、演唱的《防疫秧歌》受到众多群众的喜爱;兴定秧歌剧团副团长相巧英编写、演唱的秧歌《干群一心能胜天》,不仅唱出了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防控疫情的决心,也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作家协会秘书长张锁军创作的文学作品《疫情来亲情在》,以一个百姓的视角,表达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金色年华艺术团的庞英坤通过快板书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

村干部书写担当

任何岗位都得“有两把刷子”。讲话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是村干部开展工作的绝招。这一段时间,高油村党支部书记高俊甫“大喇叭”吆喝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广大村民注意了,你从电视上也看到当前的防疫形势了啊,有从武汉回村的,或从武汉换乘的村民,请马上报告大队……”这最接地气的方言,最具温度的劝说,话糙理不糙,村民都很买账,难怪网友点赞无数。

村干部的言行对村民有着无形的带动作用,特殊时期,更是如此。2月5日上午11点半,开元镇西忽村支部委员王姿英母亲因病去世,他劝说兄弟姐妹为母亲举办了简单的葬礼,仅邀请村内6名村民帮忙,当天下午2点半就完成了葬礼,前后仅用了3个小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定州市200余起丧事均在3个小时内处理完毕,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在定州已成风化俗,成为每个人的自觉。

送菜上门,当下也成为很多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南沿村民王国祥一家由于从外地回来,正在家隔离,无法出门,村干部就每天把蔬菜送到他家门口,这让他都不由感叹:“没想到,在这特殊时期还能天天吃上新鲜菜,村干部真是雪中送炭!”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里号召村民少出门、少聚集。然而村内没有菜店,村民买菜就要出村。如何让百姓既安心在家,又能吃上新鲜蔬菜、水果就成了一个难题。经研究,村里成立了“爱心送菜”小分队,充分发挥村微信群的作用,村民在微信群里订购预约蔬菜、水果、粮油、日用品、药品、快递等,“送菜”志愿者就统一登记采购,只要是村民需要的,都会买回来送到家,这既避免了村民外出,也满足了村民基本的生活需求。

实践出真知。为应对严峻的疫情,定州市城乡居民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群众出行受限,给日常生活带来一定不便。近日,定州市在全市推广组建送菜志愿小分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居野深有感触地说:“‘爱心送菜’这种群众点单、政府派单、志愿者接单,在应对疫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孙新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