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恪尽职守的一支“战疫铁军”
------记烟台市卫健委疫情防治组

发布时间: 2020-02-18 10:23: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夜以继日,连续20余天加班至深夜;吃住几乎都在办公室,成为办公楼中的“常住人口”……这个春节,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枢纽的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治组”勇做战“疫”先锋队,全员勇于担责,积极作为,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为烟台700万市民筑起一道看不见的防疫安全墙。市疫情防治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包信勇自豪地说,这是一支恪尽职守的疫情防治“铁军”。

一、做好防与控攻克工作难点

疫情来袭,加强病例溯源以及对其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是有效抑制病毒感染传播重要措施,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4日,当烟台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后,“疫情防治组”在指挥部领导下,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各有关部门对接分析病例的活动轨迹、查找传染源、密切接触人员追踪调查,以便尽早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与此同时,全体成员根据各自分工或深入社区农村、交通卡口、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指导;或起草防控工作方案预案、防护指南;或汇总相关信息和监测数据;或调度县市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建设管理情况……

“‘防’和‘控’是疫情处置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在做好疫情监测报告统计上报、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协查、以及隔离医学观察指导等工作外,疫情防治组还承担了组织专家对各行业防控培训指导及相关防护指南起草、重点场所喷洒消毒、发挥中医药作用参与肺炎疫情防控以及病例救治工作。”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崔伟介绍。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烟台市先后研究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控”等工作方案,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监测报告工作虽然繁琐,却至关重要。”防输入和防扩散必须都落实到位。崔伟表示,在网格化排查的基础上,对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管理工作必须责任到人,随时掌握留观人员健康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同时,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开启24小时电话热线,耐心解答广大市民的咨询。

二、提前谋划将防控工作前置

早在武汉刚出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情况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及时与省卫生健康委沟通,组织对未来疫情发展形势进行的研判,提前启动防控筹备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卫健系统疫情防控会议,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卫生健康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及6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并迅速调整完善疫情防控预案,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积极为烟台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

“在其他地区疫情发生后,我们时时关注疫情动向,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对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崔伟介绍,面对疫情,烟台市提前谋划,走在了前面。“我们以实战要求疾控机构开展防控方案推演,对流行病学调查流程等进行细化;组织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病例识别、诊断、隔离、转运、救治的实战演练以及核酸检测等方面培训,有力提升了疫情应对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疫情防治组”全体成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随时研判分析、回复咨询、汇总数据、上报信息、组织救治。1月24日,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干部全部取消春节假期,提前返岗。在此之前,疾控应急科的同志其实已经连续奋战10多天,就是为了将工作前置,为战“疫”做好充足准备。崔伟始终身体力行带领疾控应急科室人员坚守岗位,他说:“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生命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只要能做好防控工作,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三、认真履责建立一支铁打的队伍

作为疫情防治组“核芯”的疾控应急科是由4名科员和之前的一名“老科长”组成。随着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不断增强,又从其他科室选调了4名精干人员进行补充。崔伟介绍说:“科室人数虽然增多了,但随着工作量不断加大,每个人还是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每日凌晨3、4点下班,早晨8点前提前上岗,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工作,不分白昼,吃住几乎都在办公室解决。这就是“铁军”的真实写照。虽然他们身心极度疲惫,交谈中神色都透出了疲劳,但全员始终心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守在疫情监控一线,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艰苦付出、无怨无悔,担当起卫生健康系统职工的职责与使命。

工作中的崔伟(右)与王洪涛(左)

王洪涛,这名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原疾控应急科长,曾在疾控应急科长岗位上任职18年,两个月前刚升任市直机关医院党支部书记。大年三十,当烟台第1例病例公布后,他深思熟虑主动请缨,毅然向崔伟提出返回最艰巨繁重的全市疫情防治指挥岗位的请求。因为他凭着多年丰富工作经验,深知此次疫情重大,他虽然已经身离委机关疾控岗位,但仍心系疫情,时刻牵挂着自己往昔朝夕相处的“战友”。大年初三,他安排好医院工作后迅速到岗,放下背包马上研究疫情文件,理顺工作思路,率先垂范,几乎每天工作至深夜凌晨后,最晚一次凌晨4点半才走出办公室。

崔伟(右)与曲正国(左)分析相关文件

曲正国,是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应急科新任科长。面对疫情发展趋势,他在“全员返岗”通知下达之前,就主动决定放弃假期,安排自己假期全天值班在岗,从除夕到初三,他一直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眯一会儿。

崔伟(左二),赵旭明(右三)到芝罘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督导

不管到发生病例的疫点、定点救治医院,还是去集中隔离观察点指导,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55岁的赵旭明无惧风险,依然冲在最前线。作为一名有着31年工作经验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带着肩关节病痛的她深知疫情当前,无路可退,必须迎难而上。

由于疫情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层出不穷,统计上报的报表必须不断更改完善。随着排查范围不断扩大,收集上报的数据量与日俱增。为确保数据准确最新,要求每日中午、凌晨两次统计上报全市信息和数据,所以早来晚走,边吃饭边在屏幕前起草文件、调度报表、校对及汇总数据已成为他们的常态。

用餐期间,王邦杰(左)、赵明旭(右)依然在工作

王邦杰是一位年前刚从西藏退役的“新兵”,也是7岁孩子的父亲,在这特殊时期,他顾不得年幼孩子,坚持在工作岗位,好几天才回一趟家看妻儿一眼。“准妈妈”赵明旭,虽然已经怀有6个月身孕,但她没有矫情,每当遇到咨询电话里群众的不理解和斥责,始终和风细雨耐心解释回复,把委屈和泪水都咽下,她坚持和同事并肩作战,晚上10点后下班是唯一能享受到的孕期福利。此时此刻,他们或许不是孩子的好爸爸、好妈妈,但一定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好卫士。

夜幕降临,疫情防治组依然忙碌

韩建鑫、于子伟、徐珊珊、李晓晓4人虽然是后续被调入疫情防治组的,但他们和“前辈们”一样通宵达旦。和家人聚少离多,因为他们知道,此时的离别,是为了日后更好的团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无人退缩。这支优秀的团队虽然他们不像白衣天使一样,日夜陪伴患者左右,但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老百姓健康有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大疫无情,人间有情,这些在背后为疫情防控兢兢业业工作的公共卫士“铁军”勇士同样也是英雄,我们坚信这场战疫情的人民战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姚辉 刘丽 苗力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