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面对疫情 敢于正视 科学防治
------ 航空总医院医生徐季果

发布时间: 2020-02-17 14:08: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同事帮助下,徐季果穿戴好防护服

徐季果进入隔离区之前笑对同事挥手

徐季果工作间隙

“铁汉”医生徐季果和妻子

“当时没敢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正在隔离休养的航空总医院感染疾病科医生徐季果,谈起当时走上抗击新冠疫情一线时表示,当时对病毒的认知有待深入,担心家人恐慌没敢说,直到首批参战结束,在隔离区平稳后,自己才告诉家人。

作为曾经参与过抗击SARS,从事急诊、感染工作20余年,徐季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接诊过程中,有位非武汉籍患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患者当时低热(37.3至37.6之间),否认湖北接触史,只有上呼吸道的表现,咽痛和关节肌肉酸痛,检查血常规和流感抗原后诊断考虑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对症治疗后叮嘱回家隔离观察。之后的1月30号、2月4日再次来到发热门诊,还是否认湖北接触史,但是结合血常规和胸部C丅考虑新冠肺炎,给予隔离,两天后确诊为新冠肺炎。在朝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问时,患者才吐露实情,曾与从武汉回老家的邻居有过接触经历。通过这次经历,徐季果意识到患者对疫情存有一定的恐惧心理,需要进行科学宣教和心理辅导。对于医务人员而言,一定要了解这一点,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

对于疫情,徐季果提醒,科学防治,不必过度恐慌,也不要隐瞒流行病学史,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张建房 田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