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直击疫情阻击战的生态环保全流程
------温州市鹿城区强化医疗废弃物处置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2-17 14:08: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一场生态环保领域的疫情阻击战也悄然全面打响。隔离点志愿者、运输车司机、集中处理点车间操作工、环保执法人员……作为与病毒“亲密接触”的群体,他们正在全力筑牢另一道防线——确保大量医疗废物得以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

走进鹿城集中隔离点和温州市益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直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理的全流程。

收集运输:

专用垃圾袋“鹅颈式”打包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房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被视为医疗废弃物,包括患者用过的盒饭、袋子、纸巾等生活垃圾。在鹿城区藤桥镇某隔离点,在每个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内,都有一个专用的黄色医疗废弃物垃圾桶。那么,这些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将如何安全地收集和清运处置,避免二次传染?

“所有的垃圾都不能’隔夜’,也就是说垃圾要在24小时内完成清理。”该隔离点负责人李俊杰介绍了“新冠”垃圾的打包过程。他说,出自隔离点的医疗废弃物使用专用的垃圾袋,打包时拧成鹅颈结式,确保塑料袋内的废弃物和气体不会泄露。并且,转运前会在袋子扎口处喷洒消毒液,放置在黄色专用转运箱中进行转运。

目前,凡是涉疫的医疗废物,均要双层打包、单独装箱、封箱,并做好标识。负责转运医疗废物的工作人员也是全副武装,防护服、防护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佩戴齐全。

每天固定时间,温州市益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用来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专用车辆准时出发,车上事先放置好专门的空袋子和空桶。“交接的时候,我们会将医疗废物装袋、放入桶中,他们装车之后会马上通过专门的线路运回公司处置。”李俊杰介绍。

集中处置:

高温高压无害化

坐落在藤桥镇的温州市益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仅有2家可进行医废无害化处置的公司之一,承担全市5000余家医疗机构,以及90个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及无害化处置工作。

刚踏入公司大门,工作人员正从一辆辆医疗废物转运车上把从医院收集来的医疗废物进行称重、卸料。该公司董事长林立介绍到,疫情发生后,公司66名员工全部坚守一线,无一人缺席,守卫着这最后一道防线。公司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1月24日至今,已经处理医疗废物180余吨。“工人们都很勇敢,没有退却,他们当中很多人没有回家过年,怕把危险带给家人,这些天也一直住在公司。”

转运、消毒、清点、记录、处置……在这里,医疗废物通过高温灭菌、破碎等一系列流程达到无害化处理。作为传染性病毒的最后接触者,生产一线的职工不畏险情,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处置。

作为最后一个与病毒“亲密接触”的人群,他们面临着比常人更高的风险。处置车间班长杨秀良说,为了及时处置,大家的工作班次已经从8小时轮1班,到每天需要轮2班。“但这是责任,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也是为抗击疫情出力。”

目前,一线操作人员的防疫着装都已升级,由区政府支援的口罩、防护服已经到位,厂区也随之升级了消毒举措。“请全市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克服困难,保证完成处置任务。”林立说。

全程监管:

有效防范次生环境污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确保因救治和防疫产生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是防疫的重要工作之一。鹿城生态环境部门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个处置环节进行蹲点检查,同步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废水专项检查、环境应急监测等工作,目前全区环境安全情况良好。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对医疗废物的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涉及接收、转运、无害化处理三个主要环节。”市生态环境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收医疗废物要建立专门台账、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确保交接记录完整,以及医疗废物来源可追溯。医疗废物转运则要安排专门的车辆,执行专门的运输路线,避开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区域以及上下班高峰期,保证医疗废物运输顺畅和环境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在运送到处置点之后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施晴雯 孙聪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