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2-14 11:07:1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指导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的安全合理使用。

《指南》指出,当空调通风系统为全空气系统时,应当关闭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时,应当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保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当空调通风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或开窗,加强空气流通。

《指南》要求,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使用运行与否,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

《指南》要求,当发现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以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的情况下,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可使用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浸泡或擦拭,作用10分钟~30分钟,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当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要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记者杨金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