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烟台市中心血站战疫防控确保生命之源

发布时间: 2020-02-14 11:08: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冬春季采供血工作来讲是“雪上加霜”。面对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招募工作双重压力,烟台市中心血站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形势对采供血工作的不利影响,统筹协调血液采集和发放,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及时,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生命健康。

一、超前谋划,及时补充血液库存。1月上旬至春节前夕,在武汉疫情逐步引起关注的过程中,市中心血站结合节前备血,适时研判分析冬季街头流动献血形势以及武汉疫情可能对采供血工作带来的后续影响,及时启动团体应急献血预案,调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大宣传招募力度,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无偿献血2000余人次,有效补充了节前血液库存量,为后期应对疫情防控、保障假期临床用血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主动。

烟台市中心血站站长胡克义在献血

二、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战疫情。1月21日上午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结束后,市中心血站下午即紧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全市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对下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血站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应急值守,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准备。一是采供血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献血场所和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和防护,为献血者提供清洁、安全、舒适的献血环境。二是在征询检测环节增加对献血者测量体温、问询疫源接触史等措施,切实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防护消毒类物资紧缺难题。后勤科室积极协调联系订购口罩、隔离衣、消毒剂等防护消毒物资,为后续采供血工作人员和送血司机开展工作提供必需的防护保障。

烟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在采血

三、守土有责,全力保障临床用血供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造成的街头人流减少、献血人群锐减,而临床急救用血不减的困境,血站人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立“采供血一线就是疫情防控前线”“履职担当、保障供血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理念,加大采供血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血站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2月1日一大早,刚刚达到新一献血周期的市中心血站站长胡克义再次献血,截止目前他献血量已累计达到37800毫升。二是充分发挥献血应急队作用。在抗击疫情、保障供血的紧要关头,血站无偿献血应急队员挺身而出、争相献血,10天时间,21名应急队员共献血21100毫升。三是启动预约招募。从1月27日起血站就启动预约招募,1月28日当天17位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33单位,全市爱心献血屋同步开放,流动献血车也从1月30日开始到各街头采血点轮值,接受市民无偿献血。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17日到2月10日这一段招募工作最艰难的时期,血站共采血107万毫升,为全市医疗单位供血143万毫升,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血液供应。(许晴晴 颜峰 闫程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