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烟台市卫健委履行职责深入一线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12 16:41: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风而动,全体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深入到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一线,履行职责和担当,积极作为。

自武汉发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情况后,烟台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提前启动防控筹备工作。一是提前介入,当好参谋。及时与省卫健委沟通,主动掌握第一手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升级的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召开多次疫情防控会议,迅速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及6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并迅速调整完善疫情防控预案,提出应对具体办法,及时编发疫情防控工作专报,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二是积极应对,做好疫情监测。研究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5个工作方案,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推动全市防范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完善不明原因肺炎报告监测体系,完成检测仪器设备及试剂准备工作,提前具备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三是做好摸底储备,加强应急演练。迅速完成全市救治资源摸底储备,准备负压病房34间、呼吸机723台、体外膜肺氧合机4台,充分做好药品设备等物资准备和医疗救治准备。以实战要求开展防控方案推演,对流行病学调查流程等进行细化,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病例识别、诊断、隔离、转运、救治等方面的实战演练,有力提升了疫情应对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在突发的公共卫生时间面前,烟台市卫健委针对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设在市卫健委的实际状况,克服困难,腾出办公用房11间,并迅速改造视频会议室,将视频连线至各县市区和直属各单位。为指挥部集中办公、会议部署、工作调度、业务培训提供保障。1月24日,市卫健委机关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一切以疫情防控为核心,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力量调整后,市卫健委及时调整机关力量,全员行动、全员参与、全员定岗、全员定责,由卫健委班子成员分别牵头率领有关科室,与市11个工作组相对应,实现无缝对接,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战疫主力作用。

围绕烟台市统筹推进的战役防控安排和进度,市卫健委从五个方面采取了快抓、狠抓、抓好的措施。一是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定烟台市奇山医院及14家县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北海医院等9家医院作为后备定点医院。二是从毓璜顶医院等4家三甲医院抽调呼吸、重症医学、急诊等专业顶级专家力量,成立市级救治专家组,入驻定点医院,全程参与患者救治,做到一患者一方案,专家组每日会商,及时优化诊疗方案,积极寻求国家和省级专家支援,全部患者均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平稳,无死亡病例。2月6日至7日,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两批共3名患者先后康复出院,有力提振了全市抗击疫情的信心。三是强化院内感染管理和医护人员防护,无医护人员感染事件发生。四是毓璜顶医院、滨医烟台附院等4家医院,借助互联网医院、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通网上发热门诊,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咨询、问诊服务1200多人次。五是积极响应山东省的安排部署,不讲困难,不打折扣,先后组织四批47名骨干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有力地彰显了“烟台力量”。(包信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