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宅”在家中,如何帮自己和孩子应对心理压力?

发布时间: 2020-02-12 16:33: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疫情期间,作为父母,在做好自己和孩子们的身体防护之的基础上,如何让自己和孩子保持良好心态?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慧玲建议:

1、正常的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不要赖床。

2、适当的锻炼。把健身软件利用起来,能在室内进行亲子活动就更好了。

3、保持必要的学习。无论是专业阅读还是休闲娱乐,收获的知识都将是一生的财富。还可以趁此机会完成那些一直想做,却又没时间去做的事,比如欣赏一部电影。别忘了亲子阅读,或者跟孩子一起学习简单的卫生知识。

4、保证娱乐时间。用于娱乐的内容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制定。互联网上有很多家庭游戏供您参考,但是需要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5、允许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哈佛大学学者曾经通过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爱干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疾病患病率也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务劳动与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发展以及责任感的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请给孩子机会,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2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尝试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了。

6、适当的户外活动。在一些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在保证能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如果附近有空旷人少,且空气流通好的场所,可以带孩子撒撒欢儿。活动过程中,需反复告知孩子不要脱下口罩,不要用手触摸面部,不要乱摸东西,即便遇见熟人也不要距离太近,保持1米至2米的距离。

7、注意防护。

A 勤洗手,用肥皂流动水或酒精手消液清洁手部(接触公共物品后、打喷嚏或咳嗽用手捂过口鼻之后、脱口罩后、饭前便后、接触脏物后、外出回家后)。

B 注意指甲卫生,适时修建指甲长度,建议指甲长于指腹1-2mm。

C 出门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佩戴口罩并定期更换。

D 外出回家,应将外套脱下挂在门口,接着摘口罩并洗手洗脸(如果当天不再出门,最好直接洗个澡)。

E 居室注意通风,定期清扫,保持合适室温。尤其要注意湿度,干燥的空气容易让孩子不自主的揉眼睛挖鼻孔。可以适当使用海盐水,有变应性鼻炎的孩子一定要积极治疗。

F 孩子的餐具专人专用,每天帮助孩子监测体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