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用耗材“零差率”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1-15 12:09: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12月27日,广西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12月31日24时前,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这是破除医疗机构逐利性、推动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的又一有力措施,标志着全区正式进入医用耗材“零差率”时代。

柳州市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公立医院,以患者为中心贯彻始终。为了让老百姓第一时间得到实惠,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做好耗材零加成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时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据了解,医用耗材即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使用次数有限的消耗性医疗器械,包括一次性及可重复使用医用耗材。常见的有冠脉支架、人工晶体、静脉留置针、气管插管、可吸收缝合线等。根据此前的相关政策,医院的医疗耗材价格允许加成3%-8%。一直以来,医疗机构药品加成、医用耗材加成都是颇受民众诟病的‘顽疾’,早在2015年我市就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此次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旨在进一步让利于民。

时间紧、任务重,市人民医院在2019年12月27日下午下班时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得知全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要求在2019年12月31日24时前完成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工作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其视为一项民心工程积极落实开展。迅速组织协调医保办、价格和收费管理办公室、耗材管理科、计算机中心等相关部门做好耗材零加成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在医院内网、微信工作群及医生工作站等多渠道及时发布信息,按时完成医用耗材医嘱记录和收费记账等工作。

为确保系统数据切换后的准确,价格和收费管理办与耗材管理科、计算机中心通力合作,对耗材调价方案进行了3次预演、校对和分析。2019年12月31日23:50分,医院顺利完成数据切换,再次核对耗材数据确保调价准确无误,保证可同步执行调整后的耗材价格。

“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可切实减轻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此后,医院医用耗材的采购价是多少钱,就收患者多少钱,中间不再有差价,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医用耗材加成始于缺医少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后的计划经济时期,政策允许公立医疗机构分三档对医用耗材加价:单价1000元以下的医用耗材可加价8%,单价1000元至5000元的可加价5%,5000元以上的可加价3%。以心脑血管介入手术中经常用到的支架为例,此前一个支架单价在6000元左右,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仅一个支架就能为患者节约近200元。

据悉,本次系统切换调试过程中,市人民医院急诊、住院等各科诊疗有序开展,其他各项工作均进展顺利。此次取消加成的耗材品种共4192项,按照2019年医院全年可收费耗材使用量测算,实施耗材零加成医院将减少耗材收入约1361万元,真正让利于民。(廖庆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