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关爱地贫患儿 让爱在血液里传递

发布时间: 2020-01-15 12:33: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进一步推动柳州市人民医院“关爱地贫携手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地深入开展,更好地帮助地贫患儿健康成长,2020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周末,该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开展以“关爱地贫携手同行”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

每年1-2月春节寒假期间,由于极端天气和驻柳高校学生放假等各种因素影响,市民街头献血就会大大减少,血站血液库存随之告急,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困难,届时地贫患儿将面临非常严峻的用血困境。如何破解“季节性缺血”困境,更好地帮助地贫患儿度过难关,柳州市人民医院团委未雨绸缪,于2019年12月15日邀请医院儿科专家到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举办地贫防控知识讲座,并向该校300余名师生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参加无偿献血,还组建了一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分队。

2020年1月4日上午,这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小分队如约来到医院,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依次完成填表、体检、验血、注册、采血等流程,有序地完成献血活动。此次活动还得到医院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大家共献血13500毫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贫患儿“季节性缺血”的困境,为地贫患儿的健康成长献出暖暖爱心。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广西是地中海贫血病的高发区,100人里就有近25人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中型或重型地贫患者需要间断输血或定期输血并使用除铁剂才能正常生存。

柳州市人民医院长期关注地贫患儿这一特殊群体。目前长期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地贫患儿有150人左右,且逐年增加。

自“关爱地贫•携手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创新建立“12345”特色服务模式,即以“让地贫患儿健康成长”为核心,从疾病和心理两个方面,依靠医院、高校、社会三支力量,围绕重塑患儿生活自信、增强患儿治疗信心、提高患儿治疗配合度、链接社会更多资源的四大目标,开展无偿献血、病房兴趣课堂、圆梦行动、小组工作、健康宣讲等五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地贫患儿健康成长上取得了实效,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该项目2019年荣获柳州市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马哲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