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急救学校进基层 大楼启用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01-13 14:5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12月31日上午,柳州市人民医院沙塘分院新大楼启用暨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沙塘分校揭牌仪式在沙塘分院成功举行,市民急救学校沙塘分校是全市首家乡镇急救分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肖波,柳北区政协主席李朝,柳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区长李丹,柳北区政府副区长聂蓓,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姚建光,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黄卓毅,还有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杨建青、副院长王晓源,以及柳北区相关单位、人民医院职能部门科室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柳州市人民医院派驻的沙塘分院院长彭继承主持。

仪式上,杨建青院长首先致辞,今年7月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与沙塘镇中心卫生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在市卫生健康委和柳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大家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不断磨合,成绩显著。沙塘分院2020年的前景值得期待,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初心、担使命,建设好医联体,“守住”柳州市北大门!

黄卓毅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市人民医院强大的医疗资源和技术支撑下,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团队为依托,沙塘分院院前急救点的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层急救点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急救机构之一,希望通过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沙塘分校的建立,为老百姓提供更贴近实际的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更好地为柳北片区的老百姓服务。

李朝主席致辞,她表示,“沙塘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住院楼项目”是柳北区2017年“国家建制镇示范点”建设项目,也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今天,新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及市民急救学校沙塘分校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市人民医院沙塘分院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沙塘分院全体干部职工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为柳北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肖波副主任致辞,他表示,柳州市人民医院与沙塘分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之后,大家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市人民医院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沙塘分院要利用好市人民医院的优质资源,提升业务能力。市民急救学校是对基层急救能力的提升,最大的受益人是群众,要发挥好急救学校的作用,推广急救知识,让市民能够掌握急救知识技能。医改的初心是围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把资源充分利用好、盘活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最后,肖波副主任、李朝主席、黄卓毅主任、杨建青院长为柳州市市民急救学校沙塘分校揭牌仪式。

参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沙塘分院的新大楼,新的门诊住院楼占地面积980平方米,建筑面积6027平方米,楼内配有电梯,布局合理,宽敞舒适,大大改善了病人的就医环境和诊疗条件。新大楼门诊部开设有内儿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急诊科、口腔科等临床科室,以及检验科、放射科、B超室、心电图室、中西医药房等辅助科室;住院部开设有内儿科、外科、妇产科、手术室等,床位开放150张。

揭牌结束后,急救学校在现场开展培训活动,本期培训活动分别就心肺复苏术、“生命的拥抱”——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实操培训,6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急救技能培训。急诊科医务人员运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和注意事项,亲自示范操作程序,并多次强调实施过程中的细节,生动直观地帮助大家领会操作要点,内容精炼,实用性强。市民们用心聆听,积极动手模拟操作,进一步强化了市民的急救意识。让大家了解和掌握了自救、互救知识,提高了急救安全技能。

积极参与活动的刘女士表示:“以前以为用力按压就行,今天听了医护人员的讲解,才知道心肺复苏对按压姿势、力度、胳臂都是有要求的,今天带着孩子一起学会了这项技能,今后在关键时刻也许就能救人一命,很有意义。”

急救培训的同时,柳州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骨科、妇科、产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等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在沙塘分院新大楼一楼举行大型义诊活动,免费提供义诊咨询、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服务。此次义诊活动共服务群众100余人次。

义诊中,专家们耐心询问患者病情,详细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提供专业的诊疗意见,解答预防、治疗以及后续用药问题。住在沙塘分院附近的陈阿姨,一听说市人民医院很多专家来义诊,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她说:“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值得信赖,为我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听了他们的话,我心里踏实多了。”

许多市民表示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对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前来义诊表示感谢,也期待市人民医院专家今后的到来。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新的一年,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沙塘分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祁冠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