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北京各医疗机构已陆续配备新纳入医保药品

发布时间: 2020-01-13 10:20:1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月11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孙德尧介绍,根据目前北京市医保局掌握的情况,新纳入北京市医保目录的297种药品已陆续在全市各医疗机构配备,大部分药品已配齐。

上月底,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人力社保局、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对接国家新版药品目录和国家谈判药品,对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进行了有进有出的调整,北京市医保目录增加297种药品。

这次调整对接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国家增加的227种常规准入品种全部纳入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主要是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药品;将国家谈判成功的70种药品全部纳入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乙类管理,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等治疗领域。新政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孙德尧介绍,在1月1日正式实施的当日,北京市医保局就到北京佑安医院调研。新纳入医保目录的几种治疗丙肝的药品在佑安医院已经配备。1月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出了一种治疗肾性贫血的罗沙司他药品的处方,这也是新纳入医保药品的第一张处方。

“我们对全市新纳入医保药品的采购情况、医院配备情况以及医保基金的支付情况都会进行统计。总体来讲,由于各医院治疗的特点不同,不是每一个医院都会配齐所有药品。同时,采购配备还有一些程序,配备进度不一。但大部分新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都有采购。”孙德尧说。

同时,孙德尧介绍,保障新纳入医保药品能够让患者用得上的一些配套措施也同步落实。“我们对医院开了培训会,明确要求对70种国家谈判药,每一种都要专门统计,年底由医保基金专门支付。”孙德尧说。(记者吴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