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分级诊疗减轻看病负担 医保发挥杠杆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1-13 10:16: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患者选择就地医治,促进分级诊疗落地实施

推进分级诊疗、减轻患者大病医疗负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福建泉州晋江市创新设立25种特大病种差别化医保补充报销比例,以医保杠杆作用,在减轻群众大病种医疗负担的同时,全力推进分级诊疗的落地实施。

2019年12月31日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晋江市城乡居民医保25种特大病种报销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晋江市25种特大病种市外转诊报销标准政策”扩大到晋江市内治疗对象。25种特大病种中,在晋江本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除医保报销外,政策范围个人自付部分政府再补贴70%予以增加报销补偿。该项目个人年度报销总额封顶线为20万元。

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政府新年为群众送出的惠民“大礼包”。“通知”最大的亮点就是提高一些特大病种报销比例,减轻群众大病种医疗负担,同时对不同病种转外就医的补充报销实行差别化比例。该项政策反映了晋江市政府着力推进分级诊疗秩序,构建和减轻群众大病种医疗负担的亲民情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有些病晋江可以治,但病人却选择去外省市大医院去治,不但医保报销比例少,自己的治疗成本也会增加。既消耗了这些外省市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又浪费了晋江本地的医疗资源”。

据了解,实行25种特大病种转外就医差别化补充报销比例,这是医保部门对推进晋江市分级诊疗秩序构建和落地实施的大胆尝试,开泉州地区创新惠民之先河。

25种特大病种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晋江市内医疗机构暂无能力治疗的8个病种,转外就医政策范围自付部分补助报销60%,具体是重度烧(烫)伤手术、儿童(0-14周岁)白血病、人工耳蜗植入术、器官移植术、鼻咽癌、口腔癌、舌癌等恶性肿瘤摘除术、耐多药肺结核、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性手术、儿童苯丙酮尿症;第二类是晋江市医疗机构已经有能力治疗的18个病种,转外就医政策范围自付部分补助报销35%,具体是恶性肿瘤摘除术(除鼻咽癌、口腔癌、舌癌)、心脏相关手术、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艾滋病机会性感染、重性精神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血友病、主动脉夹层、蛛网膜下腔出血(手术)、呼吸衰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脑肿瘤手术治疗、脑血管瘤手术治疗、动脉瘤手术治疗、急性胰腺炎(重症)、脊髓炎。

对按单病种付费对象,因政策特殊性,医保部门还将另行制定政策予以适当补助。特别是对低保、特困群体和因病返贫对象,医保部门还将组织开展专项救助。

目前,该文件已下发至全市各相关单位,并于2020年1月1日开始执行。此举大大减轻了特大病种患者及家庭的就医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晋江脱贫攻坚行动,使城乡居民享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牛效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