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中药治疗可改善临床症状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54:5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指出中医中药治疗能够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减轻放化疗不良反应,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对于不能耐受或者不愿接受一线和二线系统治疗的肝癌病人,可建议中医中药及最佳支持治疗。

在辨证论治方面,《规范》确定了肝郁脾虚证、肝胆湿热证、肝热血瘀证、脾虚湿困证和肝肾阴虚证共5种证型,并明确相应证型的主症、舌脉、治法与推荐方药。

《规范》提出,除了采用传统的辨证论治、服用汤剂之外,药监部门已批准了若干种现代中药制剂的辅助治疗。另外,榄香烯、华蟾素等用于治疗肝癌,具有一定的疗效(证据等级为4),但需要进一步规范化临床研究以获得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支持。

在中医特色疗法方面,《规范》提出,可根据病情和临床实际选择应用针灸治疗,酌情使用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等中药、中成药进行外敷治疗、中药泡洗、中药熏洗等。(记者李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