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身体虚弱眩晕耳鸣 来杯红枣枸杞茶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56: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这个冬季,南方暖阳普照,易化燥生热,加之岭南地区的人们普遍脾胃虚弱,容易出现肺燥干咳、血虚面黄、腰膝酸软、眩晕耳鸣等症状,广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叶焰主任为大家推荐一款制作简单、清润可口,能清养润燥、健脾养肝的日常饮品——红枣枸杞茶,大家不妨一试。

红枣枸杞茶

材料:红枣20克,枸杞10克,冰糖适量。

做法:1.将红枣清洗干净去除果核。2.冷水煮开,再加入红枣、枸杞,煮大约5分钟。3.加入冰糖,煮至溶化即可。

功效:滋脾润肺,养肝益肾。

适宜人群:身体虚弱者或燥邪伤阴者,表现为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头痛、眩晕及便秘等。

叶焰介绍,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疏肝解郁,可缓解女性躁郁、心神不宁、气血不足等症。经常服用还有助于增强体质,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养肝润肺以及补肾的作用,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降压、降血脂、明目作用。

叶焰提醒大家,枸杞加红枣泡水喝,量不宜过多,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群,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但以下几种人群不宜服用:

1.枸杞的温热效果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群不宜服用。

2.阳盛火旺者也不宜服用。

3.枸杞有兴奋肠道作用,虚寒的人群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者慎用。(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