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杭州下城“552”模式照护婴幼儿

发布时间: 2020-01-10 10:56: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和线上照护服务信息平台,从线上线下落实政府的牵头组织及服务工作,承担起研究、指导、培训、示范、监管等5项职能。”近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下城区副区长包晓东介绍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552”组合新举措。据悉,杭州市下城区日前还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中国计生协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区。

自2018年9月起,杭州市下城区在浙江省率先试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以“552”组合举措,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5个文件,协调统筹照护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发展和监管工作并指导推进,特别从消防审查、建筑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人身安全、从业人员资质管理、登记备案等方面结合下城区的实际进行探索创新。

5种模式,解决供需矛盾,分类满足不同照护需求,并确定第一批共14家示范单位。一是家庭自主照护养育模式,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工作,加强对婴幼儿抚养人科学育儿知识传播和宣传教育,提升家庭主要抚养人的照护服务能力,已开展培训5600人次。二是托幼一体延伸服务模式,发挥教育部门托幼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专业资源集聚优势,增加托班规模,依托幼儿园向下延伸,新增托班8个,新增入托142人。三是社区开发开办普惠模式,发挥社区基础优势,通过社区提供场地、引入社会组织或专业机构入驻等方式,为居民家庭提供普惠性质的照护服务,新增托班3个,新增入托45人。四是企事业单位自办福利模式,引导企事业单位、园区和商务楼宇在自有场地开办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为职工提供福利性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新增托班2个,新增入托59人。五是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模式,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市场主体,针对高中低端的不同类型需求,举办符合标准和规范的托育机构,以市场化方式自主运营,新增托班12个,新增托位260个。全年共新增500多个托位。

两个平台,智慧照护服务。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中心、线上照护服务信息平台,充分利用杭州市的“城市大脑”平台,照护工作智慧化运作,打造“互联网+审批”;对托育机构场所进行联网监控,实现了智慧化的“互联网+监控”;线下养护课堂与线上获取渠道、婴幼儿访视情况与城市大脑互通互动互联,拓展线上服务内容,实现“互联网+服务”。(记者郑纯胜 李水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