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很多并发症,饮食有重点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26:3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李玲 □副主任医师魏琼

为了保持血糖平稳,糖友很关心自己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主任医师李玲说,其实无论什么食物,只要适量,就都可以摄入。对于一些合并并发症的糖友,适当摄入某类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还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并发症的症状。

1.神经退化相关并发症(如周围神经病变):维生素C、B族维生素。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副主任医师魏琼介绍,这类病人会有疼、麻木、棉花感,维生素C、B族维生素能够提供神经的营养。不过专家也提醒,并不需要额外、大量地补充,日常摄入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即可满足。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全麦、燕麦等粗粮,菠菜、芥蓝等深绿色叶菜和乳制品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橙子、猕猴桃、冬枣等新鲜水果,西红柿、青椒及绿色叶菜等新鲜蔬菜。

2.胃肠神经病变:水分及膳食纤维。有些糖友经常伴随便秘的情况,应适当补充膳食纤维来促进胃肠蠕动。水分有利于大便的软化,从而改善便秘的症状。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全谷物、杂豆类及薯类,还有蔬果类。魏琼提醒,薯类含有较高的淀粉,因此在在摄入后应减少其他主食摄入量。而且尽量摄入新鲜的蔬果,而非蔬果干,这些干制物虽然含有丰富的纤维,但其同时含有的水溶性营养素都被损失了,而且还可能会额外添加了油脂或盐分等。

3.糖尿病足:蛋白质。糖尿病足是糖友合并疾病中较为严重的疾病,病人极易出现感染,甚至可能导致全身的炎症反应,这会频繁消耗其体内的蛋白。因此建议患者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如鸡鱼蛋肉,乳制品和豆制品等。不过由于糖足患者有时可能伴随胃肠不适,摄入太多蛋白可能会不适,因此要循序渐进。

4.糖尿病肾病:动物蛋白。糖肾属于微血管并发症,常见特征为蛋白尿。因此尽量别吃植物蛋白(如红豆、绿豆等),多摄入动物蛋白(如鱼肉蛋奶)。《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推荐蛋白摄入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约0.8克,过高的蛋白摄入(超过1.3克)与蛋白尿升高、肾功能下降、心血管及死亡风险增加有关,而低于0.8克的蛋白摄入不能延缓糖肾进展。

(记者李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