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态乐观防流感

发布时间: 2020-01-08 10:17:4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避免感冒或流感,我们可以从日常习惯做出一些改变。近期,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几点注意事项。

1.不咬手指甲。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大学发现,咬指甲会把细菌转移到嘴里。

2.用微波炉给洗碗海绵消毒。每天洗碗后,把海绵放入微波炉加热2分钟。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微生物学家发现,这样做能杀灭99%的细菌。

3.散步。美国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中,更年期后的女性每周快步走5次,每次45分钟,坚持一年后,她们患感冒的次数是不运动女性的1/3。

4.多清洁办公室和家中物体。美国疾控中心建议,经常清洗常碰触的物体,如门把手、遥控器、厨房台面、手机、键盘、抽水马桶按钮、水龙头和电灯开关。

5.保持充足睡眠。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使人容易生病。德国吕贝克大学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减少,人体生成的免疫细胞和蛋白质数量也会下降。

6.多吃新鲜果蔬。色彩鲜艳的果蔬所含有的抗氧化剂,有助保持免疫系统功能强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者发现,食用类黄酮的参与者患感冒的可能性降低33%。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有助于对抗感染和缩短恢复时间。

7.乐观。美国肯塔基大学研究者发现,压力会对免疫系统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它升高心率和血压,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8.多喝水。多喝白水能把引起感冒的病毒冲走。美国家庭医生学会表示,要使身体功能保持在最佳运转状态,需要多补充水分。

9.在户外多待会。中国天津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天气寒冷时,人们待在室内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细菌更密集,导致相互传染。

10.冲洗鼻子。捷克布拉格莫勒教学医院研究发现,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对预防感冒和流感起到积极作用。用生理盐水冲洗鼻道能稀释黏液,帮助鼻子里的细毛更有效地冲走细菌。(赵鹏程编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