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空气污染危害健康有新证据

发布时间: 2020-01-06 10:35: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顾东风院士领衔的团队近日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大气细颗粒物污染(PM2.5)可显著增加中国人群脑卒中及其亚型发病风险。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我国大陆地区PM2.5长期暴露与脑卒中及其亚型发病风险的关系,为PM2.5污染的慢性健康危害提供了证据,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研究发现,与PM2.5低暴露人群(小于54.5微克每立方米)相比,长期生活在大气PM2.5浓度为78.2微克每立方米以上环境的人群,脑卒中发病风险增加53%。按照脑卒中亚型分析:缺血性和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分别增加82%和50%。进一步研究发现,随着长期PM2.5暴露浓度的升高,脑卒中发病风险也显著增加。PM2.5每升高10微克每立方米,总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分别增加13%、20%和12%。

该研究指出,对于不同类型的脑卒中,大气污染物的致病机制也可能存在差异。长期暴露于PM2.5可能通过增加血浆细胞因子的释放,引起炎症反应,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而对于出血性脑卒中,PM2.5长期暴露可能通过触发动脉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和内皮功能障碍等,从而增加脑血管破裂发生风险。

研究人员特别指出,该研究覆盖的大气PM2.5浓度范围较大(31.2微克每立方米~97.0微克每立方米),弥补了目前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高浓度范围健康效应研究的不足,为评估中国及全球其他高污染国家空气污染疾病负担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记者王潇雨 王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