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扰睡眠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53:2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

研究团队从“妇女健康倡议”项目中选取了5万多名绝经后女性参试者,让她们持续填写完整的饮食日记。研究人员以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后血糖骤升很有可能引发失眠为假设点,考察了摄入升糖指数较高食物女性的睡眠质量。分析结果显示,摄入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添加糖)的绝经后女性更有可能患上失眠症。相比之下,饮食中蔬菜、膳食纤维和天然水果(而不是果汁)含量较高的女性,失眠比率较小。研究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

研究成果认为,不同种类和数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将血糖水平升高到不同程度。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甜面包、白米饭和碳酸汽水等)具有较高的升糖指数,会造成血糖水平骤增。当血糖迅速升高时,身体通过释放胰岛素来做出反应,使血糖下降,这会造成激素(如肾上腺素和皮质醇)释放量增加,从而干扰睡眠。由于大多数成年人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后血糖水平都会迅速上升,研究人员称这一结论不仅局限于绝经后女性。新研究结论表明,利用饮食干预来治疗失眠有望成为一种可行方法。(卢一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