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企业要担起关爱留守儿童责任

发布时间: 2019-12-27 10:51:2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农村务工人员高度集中的企业教育引导务工父母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指导意见》指出,要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教育引导。强化家庭责任教育,通过开展家风家教巡讲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家长的监护主体责任意识。突出沟通技巧,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培训、在线学习等方式,帮助务工人员掌握亲子沟通技巧方法,提高亲情关爱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开发社会工作岗位,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形式,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通过设立亲情电话、亲情视频聊天室以及赠送免费通话时长、流量等方式,为务工人员加强与留守未成年子女的联系沟通提供支持。要加大对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加强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逐步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记者甘贝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