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养成好习惯,省下看病钱

发布时间: 2019-12-18 09:22:1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使用经济学模型,首次估算出户外活动可为全球节约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2万亿元),其中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以及由旷工、工作效率降低等造成的损失。近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广健康管理和“治未病”的理念,希望人们尽早养成健康习惯,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节省医疗支出。

慢性病上升已成我国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当下,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及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已进入高负担期,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2015年)》数据显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全国总死亡人数的86.6%,慢性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成为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以预防为主的大健康体系是降低社会医疗成本的突破口。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如果想达到同样的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多投1元钱预防,治疗费用就能减少8.5元,还能节省100元抢救费;90%的人通过健康管理和教育,能把医药费降低10%。

世界药学会针对葡萄牙医疗系统的研究也显示,如在疾病早期阶段提供预防、诊断和筛查服务,每投入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可省下4.8欧元(约合人民币37.5元)的医疗支出。

“投资”健康习惯,为自己省钱

医学界已经形成共识,重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不少慢性病都可以预防,除了提高生活质量,还能为日后省下不少治疗开支。专家们总结了三个最关键的防病习惯。

规律运动。《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2017年大陆地区冠心病冠脉介入治疗平均置入支架1.47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张海澄表示,目前临床所用的心脏支架有国产和进口两类,国产支架约0.8万~1.7万元,进口支架约1.2万~2.1万元。一台心脏介入手术不仅包括支架费用,还有运送支架的导管、导丝和球囊等的花销。此外,术后患者需坚持服药,进行必要的降血脂、抗血小板等治疗,每月花费为500~1000元,具体方案需配合定期复查,视恢复情况而定。总体来说,冠心病患者的一场手术至少3万元,且支架不是一劳永逸。如果术后放置支架的地方再次狭窄或其他部位发现狭窄,需再次进行介入手术,又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规律运动对心脏健康的益处不容小觑。运动过程中,心跳力度、次数增加,心肌可获得更充足氧气和营养,心肌纤维增粗,毛细血管增加,心脏功能随之增强,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张海澄表示,一次运动带来的生理变化只是暂时的;长时间运动,比如几周甚至几年,身体才能得到持久性的良好变化。建议大家从小就开始运动,并尝试不同运动,这样能尽早找出自己最感兴趣的并长期坚持。建议每周至少运动5次,每次持续半小时以上,运动时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70-年龄”,感受上以微微出汗、次日肌肉不酸痛为宜。

早期筛查。有统计显示,早期病例诊疗费用较中晚期节省近70%。现实中,一位晚期胃癌患者花费20多万元治疗,可能依然无法延长寿命;但如果花1万元早期筛查,癌症尽早得到控制,则可省出14万元,寿命得以延长,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尤长宣表示,一旦癌症进入晚期,一般意味着患者需终身治疗,费用比较高。因此,尽早筛查十分重要,既能发现早期癌症,又可能发现癌前病变或未癌变的良性病变,进而提前干预,降低良性病变癌变风险,还能改善预后,提高治愈率和生活质量。通过预防、早筛早诊,约1/3的肿瘤能预防,还有1/3左右能控制。建议高危人群,比如45岁以上、工作压力较大、有癌症家族史、重度抽烟、有慢性癌前病变或接触射线及特定区域人群,都应进行针对性早筛。

均衡饮食。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显示,中国约有糖尿病患者1.2亿,在糖尿病相关医疗支出中,中国位居全球第二,约为10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65亿元)。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丁胜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花费主要有三方面:门诊、住院及并发症治疗。病情较轻的患者,一年约花费3000~5000元,但如果病情较重且伴随并发症,年花费则在2万以上。随着病情进展,花费会逐渐增加。而且,糖尿病病程很长,比如50岁患病,接下来30年的费用可能是9万~60万元,甚至更多。

为了不陷入治疗的“无底洞”,糖尿病患者必须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除了规律作息、保持体重、维持情绪平和,一定要均衡饮食,每天一斤蔬菜半斤水果,适量吃鱼、禽、蛋、奶类、大豆等,保证食物多样。丁胜介绍,均衡饮食、规律运动等综合管理不仅能预防糖尿病,还能帮助住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减少33%的住院费、40%的医药费,其他费用也有一定比例减少,有些患者甚至能实现停药。

做好健康管理,减轻慢病之重

近些年,“健康管理”“提早防治”等理念在我国越来越普及。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了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控烟行动等四大要求。很多国家也在强调预防,美国、日本、英国的一些经验可供我们参考。

20世纪70年代,美国开始抗癌行动。“美国2019年肿瘤统计报告”显示,1991~2016年间,美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双下降。癌症总体死亡率连续下降27%,女性癌症发病率相对稳定,男性癌症发病率每年下降约2%,主要得益于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严格控烟,大力普及乳腺钼靶、肠镜筛查等癌症早期筛查以及鼓励新药研发。

意识到降低民众慢性病患病率可有效减少政府医疗开支,日本十分注重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2011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建立“特定健康诊疗和保健指导”制度,一旦有人在体检中确认肥胖或血糖、胆固醇等不达标,就会收到一张通知书,告知他可到指定医院接受调整饮食习惯、改变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健康指导。

英国的健康管理是由政府提供资金,社区医疗机构负责执行,以“预防为主”的模式。1948年,英国开始推行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将社区作为第一线,由点及面。每年,NHS会针对不同癌症进行宣教、组织筛查,社区医生了解每家的健康状况,帮助居民养成早期筛查的好习惯。

受访专家们共同呼吁,养成好习惯是最低成本的疾病预防措施。为了减轻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家一定要树立健康观念,立刻行动起来,养成健康习惯,不仅能为自己省下治病钱,也能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 (王冰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