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体虚,按建里温补

发布时间: 2019-12-18 09:25:5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季是最好的温补季节,适当的营养补充能滋润机体,濡养脏腑。除了摄入食物,我们的身体也自带温补开关——建里穴。平时体质虚弱的人群,不妨抓住这个黄金时期给身体加把油。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婴儿切断脐带后,营养的供应来源就靠脾胃,食物在这里被消化,形成精气进入肺,再由肺分布全身,滋养五脏六腑。建里是脾胃之气生成的地方,就像我们的屋基一样,是夯实身体的根基。之所以说建里穴是温补穴,是因为它有很好的和胃安神效果。古人云:“胃有五窍”,五窍都是胃气出入的地方,当人体出现呃逆(打嗝)等症状时,都可以刺激建里。先强壮根基,中和胃气,打通门户。

取穴:仰卧位,用自己的手指在腹正中线上,找到脐上三寸的位置就是建里穴。

具体方法:1.仰卧位,拇指沿建里穴的位置旋转按摩,每日早晚各按摩1次,每次50圈;2.仰卧位,以一手四指或两手四指找到建里穴,自上向下推摩至神阙穴(位于脐中央)5分钟,然后向对侧下方斜摩。按摩之后,会感觉上腹部有舒适温热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及肝胆内科护士长、硕士生导师黄砚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