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半夜常醒说明身体在变老

发布时间: 2019-12-18 09:36:4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的衰老速度比其他人快。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几个迹象,一些人就需要注意调整身体状态了。

1.全身毛发脱落。不只是脱发、白发,如果胳膊、腿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发逐渐变得稀疏,就证明老化速度快。

2.皮肤上经常出现淤青。衰老一个常被忽视的迹象是皮肤淤青更多,而且恢复速度比以前慢。这是由于小血管周围的支撑结构受到慢性损伤造成的,即使轻微外伤也会导致它们破裂。

3.面部看起来凹陷或憔悴。面部骨骼流失会形成典型的“老年人”面相,即脸颊凹陷、嘴唇薄、太阳穴突出。吸烟、营养不良、心血管健康状况差或体重减轻过多会造成这种面相。

4.比同龄人皱纹多。虽然基因有一定影响,但皱纹多少很大程度由生活方式决定。与食用饱和脂肪、加工和含糖食品相比,常吃新鲜果蔬的人皮肤更健康,皱纹更少。吸烟、饮酒和阳光照射也会加速皮肤衰老。

5.用掉大量润肤乳。老化使皮肤保存水分的能力下降,就算刚刚擦了润肤乳,一会儿皮肤又变干了。

6.不愿意和朋友外出。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的人容易心情不好甚至患上抑郁症,不像原来那样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7.拧不开瓶盖。握力下降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早亡风险提高相关。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显示,比起握力大且稳定的同龄人相比,握力下降者的全因死亡风险要高16%。

8.原来的裤子穿起来腰紧腿松。腹部脂肪堆积是衰老的常见迹象;衰老还造成肌肉和骨骼流失,导致大腿肌肉减少、身高下降,原来合身的裤子腰围变小、腿围变宽松。

9.后半夜经常醒来。失眠或睡眠质量低是身体快速老化的迹象,这通常是由于皮质醇含量高造成的。随着年龄增长,皮质醇含量上升不可避免,但老得快的人皮质醇含量上升速度过快,这通常是压力大造成的。这种激素还会造成体重增加,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诱发许多慢性疾病。

10.走路慢。和同龄人一起散步时,你是否经常被甩在后面?一个人正常的行走速度是表明生理年龄的准确因素。步行速度是腿部肌肉强弱的指标。另外,上楼梯感到越来越费劲也表明肌肉和骨骼流失多。

11.月经极不规律。女性月经周期不规律是衰老的早期迹象。雌激素失衡会增加体重、减轻肌肉重量、引起睡眠障碍,使身体更快衰老。(王海洋编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