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家人的爱有助防慢性病

发布时间: 2019-12-11 10:26:4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家是幸福的避风港,家还是健康的加油站。美国心理学会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与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关系紧张可能会给人们带来健康危害。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小组以平均年龄45岁的2802名成年人为对象,展开了为期20年的追踪研究。研究初始时、10年后及20年后,研究人员分别对参试者进行问卷调查,提问内容涵盖家庭压力、家庭支持以及与伴侣关系等领域,如“是否受到家人的认可、否定或指责”“遇到困难时是否能够依靠家人”“和伴侣多久吵一次架”等。研究人员用参试者在每个调查年份之前1年中患慢性病(如中风、头疼和胃病等)的数据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结果发现,家庭压力越大,所患慢性病的种类越多,健康状况越糟糕。

研究报告发表在《家庭心理学期刊》上,第一作者、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家庭与社区医学助理教授萨拉·B·伍兹表示,与亲密伴侣相比,父母和兄弟姐妹的爱与支持对参试者的健康影响更大,这也许是因为血缘关系更稳定而长久。该研究结果表明,医护人员在评估和治疗中年病患时,应该多考虑他们的家庭关系。“对于已经患上慢性病的成年人而言,积极的家庭情感氛围有助疾病治疗。因此,我鼓励患者就诊时由家人陪同。”(王晓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