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农业农村部龚加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 2019-12-03 11:05:1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12月1日,以“新消费、新势力、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食品发展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调研员龚加顺表示,全国蔬菜、畜禽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连续6年稳定在96%以上,今年第三季度达到97.3%,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调研员龚加顺致辞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龚加顺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从源头保障和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产出来”方面,主要抓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幅度增加,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累计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超过4万个,增加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管出来”方面,建立健全了法规、标准、监测、监管以及应急等制度体系,累计制定农药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0090项,监管队伍不断壮大,部、省、地、县四级监管执法人员近15万人,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有很大跃升。

“我国居民食物消费占比70%以上是农产品,随着新时代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高品质食物的营养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龚加顺认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与中央要求和老百姓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等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龚加顺进一步表示,农业农村部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狠抓农业标准化生产和执法监管,健全追溯体系和信用体系,努力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12月1-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发展大会聚焦食品行业“痛点”,把脉快速消费品行业大势,洞见食品行业大变局与新机遇,搭建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间沟通的高端平台,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李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