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省中医院举办《丹心翰卿》开机仪式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34: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9年11月26日下午,由山西省中医院,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出资,山西益宣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接制作的年代大戏《丹心翰卿》举行开机仪式。山西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辉、导演赵惠峰以及电影主创人员出席了本次开机仪式。

开机仪式现场

这部影片是根据真实故事而改编的,讲述了1970年初冬,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卫生工作会议上,一项来自山西的成果使中外医学界为之震惊,这就是“中西医结合非手术疗法治疗宫外孕”的研究成功。它的惊人之处在于,仅靠内服中药就能够使宫外妊娠之占位性病变神奇般地消失,使万分危急的急腹症病人瞬间转危为安,并很快恢复器官的功能。该研究之成功,开创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之先河,改写了宫外孕必经西医手术治疗的历史,在新中国中西医结合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使古老的传统中医学再次焕发出青春的光采。

拍摄剧照

剧中这项成果的现实生活中的原主要发明人,正是山西省中医研究所(现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老所长李翰卿。他和山西医学院(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于载畿等人组成的“宫外孕非手术疗法科研组”共同完成了该项研究成果。而“宫外孕非手术疗法科研组”也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该项成果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医学科研成果”、“卫生部级科研发明奖”及“(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一等奖”等。宫外孕Ⅰ号方、宫外孕Ⅱ号方,作为该项成果的标志,被先后载人各类医药学辞典及教科书中。

开机仪式现场

李辉副书记致辞

山西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辉在致辞中强调,“当今我们迎来了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明确指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前进方向,当全国各地中医医院的中医药工作者都为欢欣鼓舞之时,我们拍摄此片就是为了让优秀的传统中医学再次焕发光彩。同时也希望《丹心翰卿》剧组全体演职人员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拍出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郝东亮 郭俊明)

主创人员合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