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石斛雪梨汤能润肺

发布时间: 2019-11-26 15:26:4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

长期吸烟、熬夜的人群,常服石斛雪梨汤,可滋润脏腑,改善咽干口燥、皮肤干燥,可谓秋季保健必不可少的佳品。

取鲜石斛30克、雪梨1个、玉竹30克、猪排骨250克;上述材料洗净,雪梨去核切块,猪排骨切块焯水;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倒入上述材料,慢火煮50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梨虽是常见水果,也常在药膳中发挥不俗的作用。《本草备要》记载,梨“(性)甘微酸寒,(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利大小肠”。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故有“天然矿泉水”之称。“熟者滋五脏之阴”,吃熟水果既能避免瓜果的寒湿之性,又能滋养脏腑。石斛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玉竹味甘性平,能补中益气、润心肺。整个汤膳能滋润脏腑,改善咽干口燥、便秘、皮肤干燥等不适,适合长期吸烟、熬夜人群及大众秋季保健食用。

需注意的是,梨性寒,产后哺乳期妇女、便溏者,以及气虚、阳虚和痰湿体质人群不宜多食。(杨志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