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将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巡查

发布时间: 2019-11-25 10:25:3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从本月起至2022年6月底,我国将对全国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开展巡查,其中将重点考察医院价格行为是否规范,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等。

在工作机制方面,将重点巡查医院是否建立健全覆盖诊疗行为全链条、全流程的包容、审慎、有效监管机制,包括:医院价格行为是否规范,价格公示、费用清单、收费复核等价格管理制度是否完善;价格管理部门设置是否合理,人员配备是否充足;是否确保价格管理系统信息准确。此外,还要核查是否有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建立防止骗取医保基金内部监管体系。

同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还将围绕热点问题,巡查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落实情况。主要看是否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九不准”的具体办法,制定更加实际、更有针对性、更便于操作的制度措施;是否将干部、职工贯彻执行“九不准”的情况作为个人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是否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医疗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层层传递,真正实现“九不准”规定的落地;是否按要求把医德医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纳入干部职工奖惩评价体系;是否有加强监管、杜绝医师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检验等医疗服务中实行开单提成的具体措施;是否存在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的问题;是否有对违反规定私自采购销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的人员的处理办法;是否对医院内部人员与医药相关企业间接触作出了细致具体、便于查验的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每所医院巡查天数原则上不少于7天,采用自查结合实地巡查方式。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委属委管医院巡查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建立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参与的巡查组,在医院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开展现场巡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记者刘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