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冬防伤胃,不妨喝杯丁香温胃茶

发布时间: 2019-11-20 10:41: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立冬之后,广州的天气也慢慢进入一年之中最舒适的“秋凉”时分,但此时昼夜温差较大,如不慎受冷空气刺激,胃酸分泌过多,胃肠易发生痉挛收缩;且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胃肠负担加重,容易引发胃病。

广州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王学川提醒,秋冬之交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添衣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诱发加重旧病;最后推荐一款“丁香温胃茶”以温中散寒,行气止痛,预防秋凉伤胃。

丁香味辛,性温,归脾胃经。既能温中散寒止痛,又尤善降逆止呕,为治虚寒呕逆之要药。现代药理提示能促进胃液分泌、抗溃疡、止泻、抗缺氧作用。

砂仁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功能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现代药理提示砂仁有抗溃疡、抑制胃酸分泌、增强肠道运动的作用。

丁香温胃茶

材料:丁香3克,砂仁5克,生姜2片。

做法:把以上三味药物放入茶壶,开水浸泡代茶服用。或加水300毫升煎至150毫升,餐后服用。

功效:温中散寒,行气止痛,降逆止呕。

宜忌:适合因受凉后出现胃脘冷痛,腹胀,呃逆及呕吐病人。胃阴不足或脾胃积热者忌用。(若服用后症状未见缓解,务必及时就医)

(记者余燕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