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4厘米长绣花针孩子吃肚里咋办?

发布时间: 2019-11-19 16:01: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儿子,快回家吧!孩子把针吃肚子里啦!”焦急的王大娘给自己的儿子打着电话。

近日,邯郸峰峰矿区的王大娘像往常一样,在家给儿子修补衣服。2岁的小孙子凯凯在一旁玩耍,一切是那么的安静与平和。

突然,无意间王妈妈发现小凯凯手里拿了一个什么东西放到了嘴里,定睛一看线轴上的另外一根针不见了,再看小凯凯嘴里好像有什么,赶紧上手取,不幸发生了,孩子拼命的反抗,针没有取出来反而出现了呛咳。

全家人赶紧带小凯凯到了当地医院,查胸部CT发现这枚绣花针进到了气管里,急诊转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收到胸外科住院,医院复查胸部CT,提示异物近端似位于支气管壁外,临近左下肺门血管及降主动脉,远端可见金属伪影,位于肺组织内。

孩子病情比较复杂,在胸外科、手麻科和耳鼻喉科共同商讨下,决定先由耳鼻喉科行硬性支气管检查,如果异物不能顺利取出,再由胸外科开胸取异物。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两个科室的专家和患儿共同进入手术室。麻醉满意后,耳鼻喉科王娟医师置入硬性支气管镜,发现左侧支气管开口处金属异物,一致延申至左上叶支气管内。由于金属针较长与支气管镜成锐角,在取出过程中可能刺穿气管壁或周围大血管造成伤害。此时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手术间极为安静,只能听到麻醉机规律的滴滴声,大家都屏住呼吸,不自觉的握紧拳头,两眼紧盯着手中的那把异物钳。

王娟医师小心的调整近端异物位置,钳夹异物置支气管镜内一同退出支气管。瞬间大家都长出了一口气,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危险还没有完全排除,迅速置入支气管镜再观察,气管内少许渗血,无活动性出血。大家心中的一颗石头终于落地了。

心情就行做了一次过山车,心率加快,手心冒汗!手术比较顺利,避免了开胸手术对孩子的创伤。对于复杂异物病人,科室间的合作非常重要。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宋英鸾提醒广大家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医院常见急症,异物的性质和造成气道阻塞的程度决定了其严重性,轻者可致肺部损害,重者可窒息死亡。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年轻父母和保教人员要教育儿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小儿进食时,大人不要逗孩子说笑、哭闹,以防食物呛入气管。教育孩子不要把小东西放在口内玩,纠正小儿口内含物的不良习惯。如发现小儿口内含物时,应劝其吐出,不要用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管内。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危及小儿生命的急症,如怀疑有异物吸入应立即到医院喉科就诊以便及时取出。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家长要保持镇静,哄好孩子不要哭闹并减少活动,以避免因异物移动引起窒息。(王娟 刘莹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