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紫苏,可解表散寒、行气和胃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45:3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紫苏,有增香去腥的作用。不但是餐桌上的调味菜,也是一味流传千年的名药。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药师王小英介绍,紫苏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叶(或带嫩枝),主产江苏、浙江等地。夏季枝叶茂盛花序刚长出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就是一味很好的药材。

紫苏,叶呈卵圆形,边缘具圆锯齿。两面紫色或上表面绿色,下表面紫色,疏生灰白色毛。叶柄紫色或紫绿色。带嫩枝者,枝的直径2~5mm,紫绿色,切面中部有髓。气清香,味微辛。

其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之功,主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

紫苏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嫩叶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磷、铁、胡萝卜素,还有挥发油等物质。

王小英称,紫苏的吃法有很多。民间常把嫩茎叶用开水焯熟后炒食、凉拌或者做汤,或和着蔬菜吃,或用盐做成酱菜吃,或用其蒸鱼,是一道调味剂。或把它切成丝加入冬瓜汤里,食之祛暑开胃;亦可与面条相拌,蒸馒头时,铺一层苏叶,别有一番风味。

王小英提醒,紫苏为纯阳之品,味辛而散发,有发汗伤气之虞,故表虚发汗者不宜用;紫苏还会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大剂量使用。紫苏忌鲤鱼,其机制何在,则有待研究。

推荐食疗方

紫苏砂仁汤

材料:紫苏(干品)、砂仁各5克,枸杞子叶150克,瘦肉150克,姜片、盐、花生油各适量。

制作:

1.瘦肉洗净,切小片,枸杞子叶洗净,砂仁洗净,装入棉布袋中。

2.将所有材料和药袋一同入锅,加水、姜片煮熟,放油盐即可。

功效:具有温胃化湿、止呕安胎之效

(羊城晚报记者余燕红通讯员高三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