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在行动 当好科普“排头兵”
------河北省儿童医院完成健康科普九千分钟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56: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给孩子看好病,更要让孩子少生病,这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不变的初心。今年以来,医院专家们坚持利用工作之余,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报纸、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展儿童健康科普宣传,普及儿童健康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完成儿童健康科普宣传9000多分钟,实现了儿童疾病的防治有机结合。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以普及知识、提升素养为原则,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为第一任务。河北省儿童医院在充分学习《意见》的基础上,聚焦中国儿童成长现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制定了《健康科普宣传实施方案》,明确科普宣传任务和要求,先后组建了儿童健康科普专家团、志愿者小分队,建立了科普知识资料库和教育基地,完善了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坚持与电视广播栏目密切合作,开通了健康科普“直通车”,每周安排专家坐客河北广播电台的《燕赵大医生》、石家庄广播台的《健康来了》等节目,以访谈直播的形式对儿童健康知识进行科学普及,每次时间90分钟。医院专家还通过燕赵晚报《小微医大健康》、河北新闻网的《健康微视》、《河北工人报》的职工健康等媒体,不定期进行儿童健康知识宣传。在儿童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呼吸道疾病爆发较集中的时间,积极配合河北省广播电台的采访,让大家知晓如何防范、如何就诊等问题。医院的志愿者小分队还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真正实现对儿童疾病防治的有机结合。

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已完成科普访谈直播类节目76人次,接受媒体采访97人次,进学校、社区做科普17场次,总计完成科普宣传时长9560分钟,印制健康科普宣传页2万多份,多形式全方位的做好了科普宣传,真正发挥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为全省儿童健康科普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国军 韩絮)

延伸阅读